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南塔到会晒(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2: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南塔到会晒(连载)
在前往南塔省普卡县的路上,记者几次途经泥泞难行的土路。图为几个老挝女孩由于车子开不上去,只好步行。

  本报记者 刘 歌摄 在老挝南塔省城附近的工程队驻地,我们换乘一辆四轮驱动的皮卡。“这是一辆高性能越野车,没有它,我不可能把你们送到会晒去,”司机小罗说。会晒离南塔省城204公里,是昆曼公路上老挝的边境口岸,与泰国的清孔隔湄公河相望。

  走在崭新、平整的柏油路上,如果不是车窗外的高脚竹楼和茂密的森林,已经忘了身处老挝。但走了十几公里后,柏油路在一座桥上终止。小罗指着堆在两旁的土方说,过了这个南伦桥,就进入了亚洲开发银行资助修建的路段,该路段由泰国公司承建,有的地方刚开始砍树、推土。

  走在雨水浸泡的泥巴路上,车轮子不停地打滑。经过一个上坡时,一辆老挝的皮卡陷在泥中,十几个人吆喝着推也无济于事。最后,修路队的大挖掘机开过来,才把这辆车拉了出来。为了拍下这个情景,记者推开车门,双脚刚落地就陷在泥中,鞋也拔不出来了。开挖掘机的泰国司机主动跟我们打招呼。他说在这雨林中干了快两年,可能还要再干两年。看来,昆曼公路明年全线通车的计划又要向后推迟了。

  我们经过普卡县一带的老路时,车紧贴着山体向上开,一侧是深过百米的山谷,凌乱地长满了热带树木和藤蔓植物。加上山路崎岖不平,很难控制方向,听说这里经常发生恶性事故。

  一路行进在群山之间,两边是望不到边的原始森林。放眼望去,处处风景如画。听小罗说,森林里熊、鹿、野猪等动物很多。路边偶尔闪现出一两座村寨,均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在路上看到几个当地妇女在行走,沉重的背篓压弯了腰,我们主动让她们搭了一段顺风车。如果不是修这条公路,也许她们一辈子都要这么背下去。

  昆曼公路被称为南北经济走廊,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中、老、泰三国都对昆曼公路的修建寄予厚望。物流专家指出,昆曼公路将成为中国西南通向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动脉。一支由十几辆越野车组成的车队迎面而来,原来是从马来西亚来的自驾车旅行的探险爱好者。从泰国到马来西亚、新加坡都已实现公路高等级化,老挝瓶颈打通后,新马泰甚至整个东南亚的自驾车旅游也将成为现实,预计每年将吸引游客500万人次。

  走过大约2/3的路程后,进入泰国资助段。这一段也由泰国公司承建,有10多公里已经铺完路面,只剩下标线没做。从整体情况看,这一段工程量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估计明年能够如期通车。

  到达会晒时,已是晚上8时多,短短200公里路程,走了7个多小时。第二天一早,我们坐船到对岸的泰国清孔。坐在船上,一个念头突然从记者的脑海中闪过,如果有一天昆曼公路修到了这儿,在几十米宽的河面上一桥飞架南北,那该多好啊!

  (本报曼谷电)

本报驻泰国记者 任建民 刘 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