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会愿意派兵到黎巴嫩维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13 东方早报

  几乎每一位热爱和平的人都同意派一支较为庞大的多国部队进驻黎以边境维持治安和监督停火协定的执行,但是以色列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接受联合国名义下的维和部队进驻,而英国和美国因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也不愿意派兵。还有谁愿意派兵到黎巴嫩参与维和呢?最新一期的《外交政策》杂志列出了几个潜在的愿意参与黎以维和的国家。

  埃及

  入选原因:美国和以色列都一直希望能在阿拉伯世界温和派国家和黎巴嫩真主党及其支持者之间放一枚棋子,因此极其希望埃及鼎力相助。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也曾经对美国白宫智囊团成员说过他欢迎埃及军队参与维和。

  障碍:埃及公众。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上周在开罗招待美国国务卿赖斯后,引起了公众的激烈反应。穆巴拉克极为担心后续的不利影响。他怎样才能从容地派出一支保护以色列不受攻击的军队呢?

  底线:穆巴拉克也许会屈服于国际压力,但他也会利用一切机会向美国表明自己的地区影响和利益诉求。

  意大利

  入选原因:派遣意大利军队驻扎当地会使新任总理普罗迪在全球舞台上声名鹊起。意大利的参与也会巩固意美联盟,之前意美关系因普罗迪将意大利军队从伊拉克撤回而一度冷淡。普罗迪这位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同时也希望意大利能在欧盟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扮演领导角色。

  障碍:意大利的国内政治。普罗迪在4月份的选举中经历了拙劣表现后,开始修补政治联盟内的各种关系。并且他在参议院中只有微弱优势,他的庞大计划很可能会被反对派阻击。

  底线:要照顾国家声望和个人威望,老谋深算的普罗迪极有可能派兵进驻黎巴嫩维和。

  土耳其

  入选原因:和以色列稳固的军事联系以及作为北约的成员国,还有它国内大规模的穆斯林人口,这些条件都使土耳其成为一个上佳的维和一员。

  障碍:国家形象。土耳其厌恶以一个西方走卒的形象示人。土耳其正在使自己的外交政策更为独立,其外长上周强调说只有维和部队得到联合国的停火决议授权,土耳其军队参与维和才师出有名。

  底线:土耳其当然会在适当的时候派出军队维和,但是话又说回来,所谓的“适当时候”无非是土耳其在权衡派兵维和能否在加入欧盟的讨价还价中获得足够多的筹码,以助其顺利成为欧盟一员。

  法国

  入选原因:作为黎巴嫩前宗主国的法国,已经有军队驻扎在黎巴嫩,作为联合国观察团的一部分。而且,法国也是唯一一个同时被黎巴嫩和以色列信任的西方大国,其现今的军事实力也完全胜任这一角色。估计法国将会负责多国维和部队的总指挥。

  障碍:法国总统希拉克曾经说,北约在中东被认为是“西方武力之翼”,这可能使法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受连累。法国在1982年-1983年派出的驻黎巴嫩多国维和部队中有89名士兵丧生,这一惨痛经历至今仍然让法国人难以释怀。

  底线:希拉克上周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暗示法国军队已经在做准备,并称“法国一直在黎巴嫩承担自己的责任”。

  德国

  入选原因:派遣维和部队到黎巴嫩将会使德国在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席位的竞争中博得一片响亮的掌声,当然这其中还有德国为历史赎罪的潜意识在里面。

  障碍:对德国来说,历史问题始终是一把双刃剑,大屠杀的阴云依旧在浓重地笼罩着,正如最近一份报纸的社论所说:“不应该把一名德国士兵带到一个他会用武器瞄准以色列人的地方。”

  底线:希望德国民众能对政府让步并使整个日耳曼民族挥别不光彩的历史。

文 阮伟峰 朱衍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