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00津元变成1津元 津巴布韦发新币遏制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16 东方早报

  津巴布韦从8月1日起正式发行一套13种不同面值的新货币。该套货币从1分至1万津元不等,并以1比1000兑换原有货币。

  该国央行行长吉迪恩·戈诺将此次货币改革称为“日出———津巴布韦一个新的开始”,期望借此手段遏制通货膨胀实现经济复苏。

  吉迪恩·戈诺宣布,从8月1日起,该国将发行新货币,将原有货币面值去掉三个零,也就是说原来1000津元的商品现在价格仅为1津元。

  据报道,津巴布韦经济面临巨大困难,截至今年5月,国家年度通货膨胀率高达1194%。

  津央行规定,在8月1日至8月21日期间,人们可以同时使用原有货币和新币,也可在21日前将原有货币存入银行,换取新币,但手续相当严格。如存旧币时超过1亿津元的个人和超过50亿津元的法人必须提交资金来源证明,并出具缴税证明,如果原有货币持有人不能证明资金来源合法,则他们的现金将被存入津巴布韦反洗钱债券。换取新币时,个人只能换10万津元,相当于1亿元旧币;法人只能换取75万津元,约等于7.5亿元旧币。过了8月21日,原有货币一律作废。

  据津巴布韦政府估算,至少有35万亿津元在该国境内的投机商中间和境外非法流动。戈诺多次强调,此次货币改革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大众,让人们交易时免去携带大笔现金的不便和遭抢劫的危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打击家中藏有百万亿津元的外汇倒卖者和投机商。

  在戈诺宣布货币改革后,8月1日首都哈拉雷各大超市、商店门口排队的顾客明显增多。而商店里的货架上的价格标签也基本焕然一新。原来20万津元的东西,现在标价是200津元。

  但对于政府的这次货币改革,津巴布韦当地老百姓似乎也不怎么感激,认为政府这样做对复苏经济起不了多大作用。一位在超市购物的妇女说:“不管怎么改,老百姓关心的还是面包和黄油问题,现在光是缩小货币面值,但商品价格实际并没有下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维持生计依旧很困难。”

文 黄力颖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