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堪“办公室政治”,女秘书告赢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30 东方早报

  职场中的欺辱行为在世界各地都不鲜见。中国人将其含蓄地表述为“办公室政治”,而西方则有字面意义更为直接的词“办公室聚众滋扰”(mobbingatwork-place)来表述这一现象。

  在千千万万的个例中,上司或同事以羞辱、孤立、毁谤及其他手段来欺负另一名同事的结果,往往是使后者承受重大压力而无法正常工作、甚至辞职。但英国一名36岁的银行
秘书却在成为受害者后,愤而将老东家告上法庭,以公司未能尽到保护义务获赔81.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190万元)。

   法院:罚金高达千万

   8月1日,英国高等法院的欧文大法官就原告方海伦·格林女士控告德意志(英国)银行疏忽、未能保护她免遭“地狱部门”女同事羞辱而令她精神崩溃一案作出判决,支持原告方提出的弥补其身体及未来损失的赔偿请求。

  格林在1997年10月至2001年10月间担任董事会秘书一职,主要负责企业有效率的管治,协调和帮助各部门遵守当地公司法规及向董事们提供法定要求的信息等事务。格林女士的职场前途本是一片光明,但公司保险部门经理瓦莱丽·亚历山大及其私人助理菲奥娜·格雷格、电话联络员丹尼尔·多尔拜尔以及另一名主管的私人助理詹妮·迪克逊却让她的生活变得宛如梦魇。

  在法庭文件中,原告格林女士自称受尽公司4位女同事的冒犯、辱骂、威胁及欺负等,更令她在2000年和2001年两度精神崩溃。有证人称,格林女士遭遇的办公室欺辱是“缓慢的、系统性的精神折磨”以及“极端变态的羞辱行为”。格林曾向上司投诉,但换来的却是“这是办公室的一部分”的劝告。

  法庭判决,德意志银行应对原告因“卑鄙恶毒和无止境的蓄意欺凌行为”所导致的精神崩溃,及因此丢掉预期将有高回报的工作而负责。银行需向格林女士赔偿81.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190万元)并支付诉讼费用。

  对判决结果,德意志银行表示,“银行尊重法庭判决的结果”。

   同事:直呼闻到臭味

  格林在银行任职期间两度得到晋升,但在2000年11月她第一次出现精神失常症状,并因企图自杀被留院观察。2001年3月,她返回工作岗位,此时她的年薪已有4.5万英镑外加1.5万英镑的分红。可是好景不长,当年10月,她再次出现精神问题。2003年10月,格林的雇佣合同到期。

  在法庭听讼期间格林说,这种职场的骚扰性情感虐待是逐步升级的。格林一再忍让,但对方却愈发肆无忌惮。

  当她在场时,她们会夸张地吸鼻子说自己可以闻到“臭味”;而当她经过她们身旁时,则有人故意发出表示轻蔑的咂舌声。

  其中一人常常故意漠视格林女士。而一旦格林和她在洗手间“狭路相逢”,对方就会用一种极具挑衅意味的方式双臂环胸瞪着她。为防止自己的东西莫名其妙地在晚上“失踪”,格林每天不得不非常小心地锁好办公室抽屉。不仅如此,格林还发现自己的名字从公司的全球内部联络网和部门联络名单上被除掉了。而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记录4人组中的一段对话,“上帝,你看到她的脸了嘛?我们这次差点让她哭出来,”而另一个人则回答说:“很好———她以为她是谁?”

   公司:不该视而不见

   欧文法官认为,要不是格林遭遇同事的恶意欺辱,她本该继续在银行从事公司秘书工作,是被告方一手造成了格林不能继续这份待遇优厚且晋升空间广大的工作。现在,她在伦敦一家慈善机构上班。她计划从下个月开始自己的研究生课程,并希望五年之后可以获得一份讲师的工作。

  在法庭宣判之后,格林说:“一场又长又痛苦的战斗终于结束了。这场官司让我对职场里的欺辱现象有了更多的认识。必须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不仅仅是德意志银行,所有的公司都要好好想想怎样处理这类问题,而不是装作看不见。”

文 王靓 仇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