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减肥仙丹”被指贻害“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3:34 东方早报

  上市仅1个多月,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制药公司研发的神奇减肥药利莫那班(Rimonabant)已引发医界争论。这种被称为“减肥仙丹”的药物虽然能有效治疗痴肥、糖尿病、吸烟成瘾等健康问题,但有专家怀疑,它可能给试图怀孕的妇女带来副作用。

  多功能减肥药高价开售

  “利莫那班”又名Acomplia(后者是其在英国发售时的商品名),是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制药公司近年来推出的“明星产品”。据悉,它是第一种针对人体分泌大麻素系统来调节胃口、体重、新陈代谢和能量消耗的药物。经过欧盟批准发售后,利莫那班已于今年6月底率先在英国上市。

  过去两年内,制药方针对这种新型减肥药进行了大规模临床测试,结果发现“利莫那班”的效果非常惊人。据介绍,它不仅可以使服用者在一年内减轻10%的体重,而且减肥效果比其他减肥药来得持久,持续服用可维持两年不会“反弹”。此外,“利莫那班”还能用于治疗一些由身体超重引发的连带健康问题,如降低患者体内的葡萄糖、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甚至还能缓解烟瘾。

  当然,如此“仙丹”的费用也着实不低。在英国,一颗“Acomplia”定价1.97英镑(约合人民币29.5元),一个月疗程的成本为55.2英镑(约合人民币825.4元)。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则表示,肥胖导致的健康问题每天给英国医疗体系耗费70亿镑,所以新药绝对物有所值。

   “灾难性后果”

   日前,来自美国医学机构的研究报告却给上市不久的“利莫那班”泼了一盆冷水。这份刊登在最新期《临床研究》杂志上的报告指出,“利莫那班”主要通过控制一种名叫anandamide的内源性大麻素样物质,从而抑制食欲。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这种大麻素样物质对于人体怀孕过程至关重要———即使是微量变化也可能导致受精卵的“着床”过程产生异变,严重者或者导致子宫外孕等问题。

  来自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的一组生殖问题专家在这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他们通过临床实验发现,大麻素样物质的微量变化确实能对怀孕小鼠产生“灾难性后果”。

   制药方保持沉默

  对“利莫那班”的早期实验显示,部分患者会产生恶心、头晕和焦虑等副作用。负责撰写研究报告的范德比尔特大学生殖专家戴伊博士警告说,一旦不知情的妇女服用了该药物,他非常担心会产生不良后果。

  对此,赛诺菲安万特公司一位发言人回应说,药品包装上已经向孕妇提出建议,请他们咨询医师后才能服用。

  这种药有待英国国家健康和临床研究所批准才会广泛应用。此后,“利莫那班”还将陆续在丹麦、德国、芬兰和挪威等国家推出,在美国仍有待批准。估计新药在全球的销售额将高达每年30亿美元。

  医疗专家质疑世界最强减肥药或导致宫外孕法国“减肥仙丹”被指贻害“准妈妈”

  部分减肥药中的危险成分

  ●芬氟拉明

  主要通过作用于神经中枢,抑制食欲,达到减肥目的。

  长期用药后突然停药可造成严重的抑郁,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心跳加快、失眠、高血压和眩晕等。该药目前已基本退出市场。

  ●西布曲明

  具有抑制食欲和增强代谢的双重作用,能明显降低体重,作用时间较长。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轻度急躁、头痛和失眠。它属于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有心血管病和中风史的人更应慎用。

  ●双氢克尿噻

  属于利尿剂。对服用者血脂和血糖代谢会产生不良副作用。

  ●去甲基麻黄素

  是常见的中枢神经兴奋药物,可引起厌食、增加代谢率和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是国际奥委会限定检出量的兴奋剂药物。

文 俞懿晗 仇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