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胞弟走上古巴政治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5:12 新京报

  劳尔·卡斯特罗曾推动古巴市场经济改革,主张采用集体化领导方式

  2006年8月2日是劳尔·卡斯特罗代理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的第一天,这也是劳尔首次走上古巴政治的最前台。但是他并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既没有露面,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很长时间来,劳尔·卡斯特罗作为古巴的第二号人物一直生活在他的兄长、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影子下,他的个性和领导风格与卡斯特罗形成了非常强
烈的对比。

  

卡斯特罗胞弟走上古巴政治前台

  2004年12月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劳尔·卡斯特罗帮助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入座。

  

卡斯特罗胞弟走上古巴政治前台

  2005年,劳尔·卡斯特罗在马来西亚访问,今年9月,古巴将接替马来西亚成为不结盟运动主席国。

  

卡斯特罗胞弟走上古巴政治前台

  1960年,劳尔·卡斯特罗(左)和拉美传奇战士切·格瓦拉在古巴圣地亚哥大学。

  紧随卡斯特罗投身革命

  卡斯特罗给了劳尔第一本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书。

  劳尔·卡斯特罗是安格尔·卡斯特罗的第五个孩子。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一样,他在父亲位于古巴东部的农场长大。虽然家境小康,但是童年的劳尔·卡斯特罗却喜欢与贫穷农民的孩子玩耍,此后他一直对社会下层人民十分同情。

  青年时代的劳尔·卡斯特罗并不是个听话的孩子,但是仍然受到母亲的宠爱。他曾经在一所颇有声望的天主教学校学习,但是没过多久就辍学。他回到父亲的农场工作,但是却喜好喝酒、赌博、斗鸡和约会。他后来被送到哈瓦那大学学习,但是也没有获得学位。

  劳尔·卡斯特罗所受的教育非常有限,他有一次曾承认,自己的学习经历加起来差不多只有六七年时间。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给了劳尔·卡斯特罗第一本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书,随后他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党。

  1953年,劳尔·卡斯特罗参加了在越南举行的一次青年共产党员大会。返回古巴数月后,劳尔·卡斯特罗加入了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反对前独裁者巴蒂斯塔的运动。他们策划了一次对蒙卡达军营的袭击,但是遭到失败,随后兄弟俩双双入狱,被关押了2年。

  兄长最信任的左右手

  擅长组织工作,善于挖掘青年人才。

  在流亡墨西哥期间,劳尔与菲德尔·卡斯特罗等人制定了新计划,1956年,他们回到了古巴。依靠农民的有力支持,他们的队伍不断壮大,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领导的队伍形成了3条战线,而劳尔本人也一直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最为信任的左右手之一。

  劳尔·卡斯特罗擅长组织工作,他的战友们都说他虽然严厉,但是很公正。劳尔·卡斯特罗在游击战期间的日记显示,他的队伍在9个月的时间里,从最初的53人增加到了1000人,他还建立起自己的情报组织,并在所控制的区域建立工厂、学校、医院和行政机构。

  他善于挖掘青年人才,比如现任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洛斯·拉各、外交部长费利佩·佩雷兹·罗克以及许多从部长到省长到驻外大使等年轻一代干部都是他在管理青年共产党员联盟期间发掘的。

  不显山露水的军队将领

  通常采取说服的方式来处理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关系。

  一名古巴前外交官评论说,劳尔·卡斯特罗“总是呆在他哥哥的影子里,他从来不试图压倒兄长的风头”。

  但劳尔通常采取一种说服的方式来处理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关系,他与卡斯特罗谈话,列出改革的益处,并说服卡斯特罗接受。

  在军队中,他把下属当作智力相等的人看待,愿意听取意见。因此士兵对劳尔·卡斯特罗十分忠诚,在最近的一次军队庆典讲话后,他轻松地与军队将军们聊天和开玩笑。许多军队人士被提拔担任部长,劳尔相信,市民社会有许多东西可以从军队学习,他总是说,在军队里发布命令,命令就会被执行。

  许多普通的古巴人也认为,他们对劳尔·卡斯特罗没有对菲德尔·卡斯特罗那样的敬畏,他不具备其兄长的个人魅力和政治技巧,他甚至没有完全取代其兄长的野心。

  古巴经济改革试验者

  他所启动的改革目前还没有一项倒退。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劳尔·卡斯特罗与菲德尔·卡斯特罗相比更为注重实际,立场也没有那么强硬。此外,他当了40年的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拥有其他人都不具备的经验和声誉,并且喜欢协商的方式。今年6月,劳尔·卡斯特罗曾表示,古巴未来可能需要更加集体化的领导方式。有迹象显示这一建议已经开始被逐渐采纳。

  此外,劳尔·卡斯特罗在经济上展现出更多的灵活性。上世纪90年代,当古巴陷入严重经济危机时,燃料严重缺乏,军队的飞机甚至一度必须用马来拉。这段经历使劳尔·卡斯特罗十分感慨,他在一次采访中说:“豆子比大炮更重要。”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劳尔负责在古巴推动了有限的市场经济改革试验。1997年,他访问中国,表达了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兴趣。他领导的5万古巴革命武装部队被认为是古巴最早涉足商业的机构,目前古巴军方在工业、农业、旅游业方面都有投资,并且在一些海边度假胜地经营旅馆,还拥有一家航空公司。他所启动的改革目前还没有一项倒退。

  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劳尔·卡斯特罗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一样十分强硬,但是他也曾经表示古巴不能把自己与世界隔绝开。他还曾经呼吁与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非法移民等问题上进行更多合作。(马晶)

  ■人物印象

  注重私人生活的家庭型男人

  甚至在许多古巴人看来,劳尔·卡斯特罗都像一个谜。一些古巴人认为他是一个不灵活的、严苛的人,并且为人严厉。

  在很多场合,他确实表现得严厉古板,例如他曾经下令把同性恋者送去劳教。

  但另一方面,很多人又把他看作一个家庭型的男人,扮演着卡斯特罗家族族长的角色,并且相当有幽默感。

  古巴革命成功后不久,劳尔·卡斯特罗与出身中产家庭、从麻省理工学院辍学投身革命的魏尔玛·艾斯潘结婚。古巴国内多年前流传劳尔夫妻已经离婚的谣言,但是与他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说这些谣言都毫无根据。

  由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妻子鲜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因此劳尔的妻子魏尔玛·艾斯潘作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弟媳扮演了事实上的古巴第一夫人的角色。她建立了古巴妇联,现任国民大会代表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一名曾经与卡斯特罗兄弟接触的美国外交官说:“劳尔·卡斯特罗实际上是卡斯特罗兄弟中更为人性化的一个,也更加古巴化。他会开玩笑,吹嘘他的孩子和孙子。他唱歌、跳舞、喝酒。他吸烟,公开场合吸古巴本地烟,私下的时候他吸万宝路清淡型。他更健谈,也更热情好客。”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布赖恩·拉特尔在一本关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传记里提到劳尔时说,劳尔·卡斯特罗更注重自己的私人生活,他很少公开讲话,从不接受西方记者的采访,常常接连几个月消失在公众视野中,与他的4个孩子和8个孙子在一起。(马晶)

  ■链接

  成为接班人并不意外

  虽然各方都在猜测卡斯特罗的接班人人选,但是劳尔·卡斯特罗被推上前台并没有太令人吃惊,事实上,早在1959年1月21日,在古巴革命胜利后三周,菲德尔·卡斯特罗就表示希望劳尔·卡斯特罗能成为自己的接班人,他当时在接受古巴党报采访时说:“我这样说不是因为他是我的弟弟———全世界都知道我痛恨裙带关系———而是因为我认为他有足够的能力取代我,万一我在斗争中明天就死去。”

  最近数月来,劳尔·卡斯特罗曝光率开始增加,古巴国家电视台上时常出现他身着橄榄绿军装的身影。今年6月,古巴媒体还在他生日时对他进行了规模空前的报道。由于卡斯特罗的声明中把原定8月举行的80岁生日庆典推迟到12月,这意味着劳尔·卡斯特罗至少将在未来数月内代替菲德尔·卡斯特罗管理国家。(马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