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坐在旋转“舞台”上亮相 日本首相之争像演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06 新华网

  

坐在旋转“舞台”上亮相日本首相之争像演戏

  安倍晋三 资料图片

  

坐在旋转“舞台”上亮相日本首相之争像演戏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新华社发

  “我官邸内居住的三只雏鸟今天终于飞走了,感到很寂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7月28日面对镜头时似乎有些黯然。这天,自民党召开了第一次总裁竞选大会(自民党总裁将直接出任首相)。日本媒体认为,小泉以雏鸟离巢把自己比喻成3名总裁候选人的“父亲”。但是,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和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似乎并不领情,都对媒体表示,“不明白小泉的意思。”外相麻生太郎因在马来西亚参加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已变成了“离巢的雏鸟”。

  7月28日傍晚,本报记者参加了这次竞选大会,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场面。当晚,东京赤坂王子宾馆的入口处人流汹涌,大批便衣警卫警惕地盯着四周。往里走是三道安检门,与会者不仅要接受“体检”,还要接受开包检查。会场保安之所以如此严格,是因为除小泉和麻生外,现任内阁的重要成员几乎全部与会,另有40多名国会议员和大量社会名流前往助威。

  5点40分,现任自民党路线调查会长石原伸晃作为主持人,开始介绍重要来宾。由于名流太多,仅介绍、致辞就用了30分钟。此后,主持人宣布请日本未来的领袖登场。只见会场突然一片黑暗,随着音乐声响起,会场内的巨大霓虹灯犹如闪电忽明忽暗,时而还响起雷鸣声。中央讲坛上的屏风突然动起来,安倍晋三、古垣祯一、与谢野馨(经济财政大臣,参与讨论)坐在旋转“舞台”上闪亮登场。两三分钟之后,大厅才恢复了明亮。现场观众都大吃一惊,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就要成为日本首相的人,竟然如电视明星般登场,而且,伴奏的不是日本国歌,而是电视剧《西部警察》的主题曲。这部电视剧以刺激的爆炸和飞车场面为卖点,描写的是日本警察与邪恶势力战斗的故事。由此可见,自民党用心良苦。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大志交流、新领袖讨论今后的日本”。各位总裁候选人按照主持人提出的问题,阐述自己的政治观点。安倍晋三打头阵。他说日本虽然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但日本经济不会倒退,因为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会带动日本。日中经济发展良好,中国领导人不能因为双方在参拜问题上存在分歧,就不进行会谈。在这个问题上,两国都要向前迈一步。古垣祯一在外交政策上与安倍划清了界限。除了已经表明不参拜靖国神社外,他还强调了首脑外交的重要性,并说日本政府必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麻生太郎虽然在马来西亚,但留下了影像资料。他在录像中说,外交最重要的是情报的搜集和分析能力,他以朝鲜试射导弹为例,对日本应对问题的迅速感到满意。

  讨论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现场的日本人。一名40岁的公司社长说,听了大家的讨论,感觉麻生更适合做下任首相,安倍有些文不对题。还有两位50多岁的女性表示,原来她们支持安倍,现在感觉还是古垣更合适。此前,就有日本著名电视评论家指出,安倍口才欠佳,说话快,表达不够简洁明了。但是,更多的专家、媒体评论家还是认为,由于福田康夫的退出,安倍会轻易赢得这次选举。但是,如果他上任后做得不好,那么他的首相任期也就只有一年。明年,是日本参议院选举。如果自民党输给了民主党,安倍只能下台。

  这次竞选大会结束后,以朝日电视台为首的日本主流媒体都认为,这次讨论与豪华的“演出”相比缺乏高潮,候选人的观点没什么新意,听众的反应也没有达到自民党预期的“热”度。然而,以此为契机,日本媒体关于选举的讨论却掀起了新的高潮,与之相对应,对日本今后的外交政策,尤其是日中关系的讨论将在日本社会持续升温。(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坐在旋转“舞台”上亮相日本首相之争像演戏

  日本媒体24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民众反对9月将接替小泉的新人参拜靖国神社,同时热门接班人安倍晋三进一步扩大了在竞争中的优势,分析人士认为,不出意外,他将成为小泉接班人。安倍24日拒绝对多数民众反对新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一民调结果表态,也拒绝阐明自己是否会再去参拜靖国神社。 >>>

  >>>>><<<<<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