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共同外交力道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22 新华网

  欧盟在中东地区有着传统的利益,如何在解决黎以冲突方面发挥作用,成为欧盟面临的一个考验。8月1日,欧盟外长特别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经过长达3个半小时的激烈争论,各成员国方达成妥协

  

欧盟共同外交力道不足

  图为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欧盟外长特别会议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最终未能采纳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提出的呼吁以黎冲突双方立即停火的建议。会议最后声明呼吁以黎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继而达成“可持续的停火”。

  芬兰的建议遭到英国、德国、荷兰等国的反对。法国与美国在如何结束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长达3个星期的武装冲突上存在分歧。美国希望尽快将多国部队部署到位。法国力主欧盟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这一立场遭到英、德等国的反对。

  经过3个半小时的激烈争论,会议最后采纳了卢森堡的折衷方案,即呼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继而达成“可持续的停火”。分析人士认为,从“立即停火”转向“可持续的停火”,隐含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意图。美国坚持“可持续停火”,可使以色列进一步削弱真主党力量,将其从边界地区“赶走”,改变以黎边界格局,进而打击真主党背后势力,为美推行“新中东”战略铺路。

  法国已在安理会散发了一份决议草案,较详细勾勒出结束冲突、政治解决危机、永久停火以及部署多国部队的计划。欧盟成员国法国、意大利、芬兰、波兰、瑞典和西班牙都在考虑派兵。欧盟发表对外政策声明需成员国达成一致,这使美国在欧盟有关黎以冲突问题的决策中有机会施加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的压力下,欧盟难以真正有所作为。

  主持会议的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欧盟成员国之间存在分歧。他还表示,欧盟目前不会把黎巴嫩真主党列入恐怖组织名单。欧盟外长特别会议虽然避免了无法达成一致的后果,勉强给人留下了欧盟在外交上以“一个声音说话”的印象,然而这一声音却显得力道不足。 (人民日报布鲁塞尔8月2日电 记者李永群)

  链 接

  8月2日,以军进入黎巴嫩纵深处作战,黎真主党向以北部发射了160多枚火箭弹。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法齐宣布,关于组建中东多国部队的国际会议将于3日召开。 (据新华社电)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