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价和中东局势动荡威胁世界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法国《论坛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油价上涨和中东局势动荡可能会对世界经济构成威胁,后果之一或许是美元危机。

  这篇文章题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威胁》,其内容摘要如下:

  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及其显而易见的升级危险,即叙利亚和伊朗介入的可能性,将
给石油市场带来严重影响。

  原油价格正接近每桶80美元,专家们不再犹豫作出预测:油价将达到每桶100美元。

  这对世界经济难道不是一则坏消息吗?当然,迄今为止,一切还不那么确定,因为世界经济一直在令人不可思议地抵抗着原油价格上涨。

  几星期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菲加雷多重新把对2006年至2007年度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调高至5%。同样,欧洲联盟委员会指出,预计2006年今后几个月欧盟地区的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可能达到2.1%。

  与此同时,日本和美国自今年年初以来显示了高于3%的增长率。

  然而,形势可能会发生变化。随着油价接近每桶100美元,再次受通货膨胀压力纠缠的各国中央银行肯定不会放松警惕,而将维持提高利率的政策。如果说世界经济已充分化解了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及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带来的冲击,那完全是因为它轻易得到了大笔资金。

  同样,每桶100美元的石油可能滋生对美元和美国债券的双重不信任。

  正如汇丰银行分析师安托万·布吕内和索菲·卡萨诺瓦解释的那样,那是华盛顿不想听人谈论的前景:“美国当局将作出反应。为避免使原油价格在2006年底达到每桶100美元并在2007年中达到120美元,也为避免黄金价格在2006年底达到每盎司1000美元并在2007年中达到1200美元,它将尽快使(美国的)局势出现象征性降温”。

  幸运之处在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3个季度出现了1%的有节制增长。正是这种有计划的放慢速度,可能在欧洲发动机低速运转的情况下使世界经济受到损害。

  此外,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以及它在阿拉伯国家引起的震动将降低全球范围内其他地方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危险。阿拉伯国家政府将可能再次与激烈的反美舆论妥协。而且,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到约旦首都安曼,人们已在高呼“惩罚美国”,因为它是以色列的主要支持者和武器供应国。一种“惩罚”可能是采取让外汇储备更加多样化的方式,继而机械地导致美元严重下滑。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7月中旬宣布,它外汇储备的10%可能转为欧元。它表示,这是一项“非政治”决定。不过,这可能会产生滚雪球效应,造成真正意义上的美元危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