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帮助非洲进行水稻绿色革命应因地制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2日电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参加首届非洲水稻大会的国际水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专家王韧博士2日表示,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进行水稻绿色革命、解决粮食短缺方面大有可为,但必须因地制宜。

  王韧说,中国水稻援非若想取得低投入、高产出的效果,需要注意与当地农情接轨。通过对比西非和东非水稻种植的现状,王韧认为,中国援非水稻技术人员要避免照搬国内
成型做法,不要一味推广某一优良品种追求产量,而应根据受援国实际情况,在水稻育种、施肥、除草等各环节因地制宜。

  王韧认为,中国援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历史悠久,成绩卓著,当前如果能转变观念、变换方式、扬长避短,在水稻援非方面就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在会议期间,坦桑尼亚代表表示,日本水稻志愿者通过多年在坦桑与当地稻农的合作,培育出适合当地人口味的水稻品种,但就是不耐旱,一旦天旱少雨,产量就无保证。塞拉利昂代表也表示,中国援塞水稻技术人员在塞拉利昂推广的水稻品种产量高,但口味却不太适合当地人要求。

  为期4天的首届非洲水稻大会7月31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开幕,来自31个国家的学者和10多个国际研究机构的专家与会,研讨非洲的水稻种植问题。(记者义高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