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刊:油价居高不下主因是美国 归咎于中国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20 新华网

  

日刊:油价居高不下主因是美国归咎于中国不公平

  图表: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上涨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专稿:尽管新兴国家石油需求量的增加,伊拉克、尼日利亚和伊朗的地缘政治一因素以及投机资金的涌入确实是油价攀升的原因之一,但所有这些仅仅是次要因素。美
国巨大的汽油需求量才是全球油价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原因。如果希望原油价格回落,那就应该先敦促美国节约能源。把原油价格上涨的责任不问青红皂白地归咎于中国是不公平的。日本《选择》月刊杂志7月一期就此刊发一篇述评文章,题为《美国引发了全球原油价格高涨》 ,要点如下:

  产油国投资不足并非主要原因

  4月下旬,日本的媒体对原油价格为何居高不下并不断飞涨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报道和讨论。一位女经济学家曾在日本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总结了全球原有价格飞涨的两大原因,一个是中国和印度石油需求量的激增,二是阿曼和迪拜的原油价格被两国政府人为调高。另外一位国际政治评论家则认为,投机资金涌入纽约商品交易所等原油市场才是全球油价攀升的主要原因。

  4月下旬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国际能源论坛上,与会的产油国和消费国也就油价上涨的原因进行了讨论。消费国一方认为,产油国,特别是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剩余生产能力的减少是引起全球原油供给不稳定的“罪魁祸首”。而产油国一方则认为是炼油厂的原油精炼能力,特别是美国精炼能力不足引起了成品油价格的上涨,促使原油价格随之上涨。

  从每天的原油市场动向和供求基础数据来分析,我认为,电视和报纸上的评论只会招致人们的误解。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关于每天原油价格变化原因的深度分析。确实,是投机资金支撑着原油市场的高价位,但为什么投机资金会涌入原油市场?目前的原油产量是不是不允许中国和印度增加石油需求量?下面,我要从原油数据的科学观点,来探询原油价格上涨的真正原因。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每天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价格是怎么确定的。还有就是为什么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备受瞩目,俨然成了原油市场的风向标。

  在世界原油市场中,北美有WTI(美国西德州中级原油-本网注),欧洲有北海布伦特,亚洲有中东的迪拜,都是期货或现货的原油交易指标。但是无论是哪个指标,其向导都是纽约交易所的WTI价格。如果WTI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布伦特就会随之上涨,第二天迪拜也会跟着上涨。

  在每天追踪纽约交易所原油价格动向并分析其理由的石油专业杂志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消息就是美国的石油供求动向。特别是在近1个半月中,几乎有一半的时间这些杂志都在表示对汽油供应不足的担忧。其中每周三公布的美国石油库存动向,会给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价格造成不小的影响。虽然伊朗的浓缩铀问题和尼日利亚的政局动荡也会影响原油的涨跌,但却不会造成这么频繁的影响。

  美国的精炼能力无望大幅提高

  美国的汽油日平均需求量为920万桶,是日本所有燃油需求的两倍以上。因此,虽然美国炼油厂的汽油出产量占原油处理量的45%以上,但仍然无法满足美国自身的汽油需求,仍然需要每天进口约100万桶汽油。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的原油精炼能力为每天1800万桶,而当时的日燃油需求量仅为1600万桶,所以当时是供过于求,石油制品的价格相对低迷。当时,所有的石油公司都联合起来,降低精炼能力,在经营方面谋求更大的发展。这也正是现在美国精炼能力欠缺的重要原因。对于石油公司的老板来说,精炼能力略微低于国内需求量,才能维持石油制品的高端价位,才更有利于公司营利。

  虽然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等大型石油精炼企业也纷纷表示要新增或扩建炼油厂,但由于目前全球都在大兴土木建设炼油厂,制造炼油机引擎和反应塔的公司,定单多得拿都拿不过来,要把现在的定单全部完成就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因此,在短期内美国炼油厂的精炼能力只能是在现有能力的基础上有限的提高,迅速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现在的纽约商品交易所可以说是美国汽油供需市场的晴雨表。人们对汽油供给的担心越甚,汽油的价格就会越高,原油的价格就随之升高,原油期货的价格也就会随之上升。根据美国官方的统计,美国汽油价格和期货市场上WTI的原油价格都是连动的水涨船高。

  买家越多,市场价格就越贵,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市场中某些非石油业人士的投机者疯狂购买原油的举动与原油价格之间的关系,正应验了这一真理。这些投机者们注入的资金背后,无疑是世界性的资金富余,或者是过剩的资金流动性。而且,纽约商品交易所石油市场的成交量也仅维持在1550亿美元左右,比起美国股票市场高达18万亿美元的成交量来说,的确是小巫见大巫。仅仅因为有小额的投机资金流入买方市场,原油价格就出现了大幅攀升。这种不正常的现象造成了纽约交易市场每天如此之大的原油价格变动幅度。

  节能是美国的当务之急

  有几家海外石油专业杂志认为,人们对美国汽油紧缺的担心,引起了WTI史上的原油最高值。最近原油价格的高涨,主要源于人们对美国国内的石油局势特别是汽油供需动向的忧虑。中国和印度石油需求量的增加,伊拉克、尼日利亚和伊朗的地缘政治学要素以及投机资金的涌入确实也是油价攀升的原因之一,但最多不过是次要因素。

  OPEC首脑,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和矿业资源大臣纳伊米对如今的石油形势深表担心。他说:“现在的原油价格已经超出了OPEC可以控制的范围。远远超出实际水平的高价,造成了人们对石油依赖程度的下降和替代燃料的开发。而这对于OPEC来说,是一种威胁。”电视、报纸只是一味地炒作油价上涨的次要原因。而油价上涨的真正原因却往往被忽视——其实,真正的原因是美国。

  原油价格的上涨看似是原油供需不平衡引起的,但真正原因确实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在过去的两年内,国际市场上的原油根本未曾出现过紧缺。如果某种商品出现紧缺,那最近期货的价格一定会比2到3个月之前的期货价格高,这是交易市场上的惯例。但在过去的两年间,情况却恰恰相反。

  也就是说,虽然现在原油足够供应,但期货市场上表现出来的却是供应紧缺的不安和担忧。一些浅薄的认识,也让一些不明真相的媒体不断炒作这些事实性的错误。实际上,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原油根本不可能出现短缺。

  中国和印度石油需求量增加是事实,但如果就此指责中国过度消耗石油的话,那此前那些发达国家又是消耗了多少石油才获得如今的经济发展成果呢?现在,呼吁遏制中国石油消费的说法实在是过于自私,如果按人口比例,美国消费的石油比中国要多得多。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成长,是世界经济赖以生存的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如果把原油价格上涨的责任不问青红皂白地归咎于中国,那就太不公平了。

  我认为,美国旺盛的汽油需求量才是全球油价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原因,如果希望原油价格回落,那就应该先敦促美国节约能源。(完)

  

日刊:油价居高不下主因是美国归咎于中国不公平

  原油价格涨,汽油价格跟着涨;原油价格跌,汽油价格却往往没有同步下跌。美联社31日报道说,该社的调查发现,消费者的这种直观感觉是正确的:美国的炼油厂借油价上涨之机,赚取了更多利润。

  由于当前“世界油库”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非洲产油大国尼日利亚国内的暴力冲突不断,油价不断攀升。虽然油价在近期不会飙升到100美元,但是长远来看,不是没有这种可能。因此美国媒体就大胆预测油价突破100美元大关可能引发的七大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