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职员遭同事欺凌精神崩溃 雇主疏于管理责任难逃英法院判雇主赔偿受害人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盛玉红) 伦敦东部德意志银行一名女秘书不久前以受4名女同事欺凌为由,将德意志银行告上了法庭。近日,伦敦高等法庭判决德意志银行赔偿这名女秘书80多万英镑,作为她受到的精神损害和收入损失。这一案件引起了英国广泛关注。有人担心,此案原告的胜诉将引发一系列类似诉讼,因为欺凌行为在伦敦许多企业都存在。

  受同事欺凌法院判处银行赔偿

  这名女秘书名叫海伦·格林,现年36岁。她对法官说,她于1997年10月至2001年10月在伦敦德意志银行的秘书处工作。但是她在工作期间遭到了4名女同事的恶意嘲笑。这4人对她采取了“无礼的、辱骂的、胁迫的、毁誉的、威吓的、羞辱的、幼稚的、侮辱的语言和行动”,使她精神受到伤害。而她所在的德意志银行没有采取合理的措施保护她,而是听之任之,长此以往她的精神崩溃了。

  格林说,2000年11月,她在上班的路上受到攻击后,精神变得紧张脆弱;第二年4月,她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但是,2001年10月她又受到了同事的伤害:当时她正在办公室里工作,有4名女同事进来了,其中一人是银行的管理者丹妮拉·多比尔。当时,丹妮拉将手蒙住鼻子说:“那里是什么发出臭味?”接着大声冲格林喊:“是你发出臭味!”然后她们对着她大笑,吹口哨。迫于无奈,格林离开办公桌走到文具柜那儿回避,但丹妮拉仍不放过她,还不停地嘲笑她。有时,格林每走一步,同事就吹一声口哨。格林说她只能坐在办公桌前,默默地哭。但是,银行并没有出面制止那些女人的恶意行为,致使她精神崩溃,而且可能永远不能恢复。因此她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她的收入损失和支付她的医疗费。

  格林的律师罗伯特·格兰西对法官说:“这个案子里所描述的欺凌和折磨行为是明显的,而且能带来心理伤害的危机,银行有责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但是,银行没有采取有力的、决定性的行动来制止这种行为,而是让它继续发展。”

  但是,德意志银行否认自己违背了法律责任,同时否认格林被欺负,理由是格林以前患过精神病。

  经过审理,伦敦高等法院法官欧文宣布,这4名女人采取了“故意的、事先商量好的欺凌行为”,而且这种行为在秘书处长期存在,这证明银行的管理是“脆弱的、无效的”。

  据此,他判处德意志银行赔偿格林80多万英镑,其中3.5万英镑是精神伤害费,2.5万英镑用于补偿格林因精神受损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弱势地位;12.8万英镑用于赔偿格林因精神受损过去的收入损失,还有64万英镑用于赔偿格林因精神受损未来的收入损失,包括养老金。另外,银行还得支付格林的所有诉讼费用。

  此案意义非比寻常

  在收到判决之后,银行发表一份声明称,尊重法庭的判决,但要考虑上诉。银行一名高级官员称,已调查了格林所称的受欺凌一事,但没有对任何人进行纪律处分,因为“我们将用不同的方法来解释格林所提交的证据”。

  格林小姐对判决当然表示欢迎。她说:“这是一场长期痛苦战斗的结束。银行没有承认问题的存在,反而用一种不必要的敌对方式来面对诉讼,从而增加了我的痛苦。”格林还说,在诉讼过程中,她更加意识到,欺凌行为在伦敦是个大问题。她的案子不是唯一的。事实上,在审理过程中,法庭还听取了其他受害者的证词。她说:“不仅德意志银行需要整顿,伦敦所有商家都必须这么做,而不是口头上承诺对这种隐藏的欺凌行为进行管制。”

  一名雇佣专家担心,有人看到这个案子之后,也会要求他们的律师为他们讨公道。但是他认为,这些受欺凌的案子要提供证据非常困难,因此打这种官司非常吃力。因此“我不希望格林案子之后,出现一系列类似的诉讼”。

  而律师苏珊则认为,格林一案非比寻常,具有重大意义。因为高等法庭这次是判决雇主为个人精神受伤害付赔偿金,而不是要求雇主因对员工进行了不公正的解雇和歧视付赔偿金。

  她说,雇员们提出赔偿要求的阻碍相当大,“必须受到了相当严重的欺凌或是持续的折磨”才行。格林以前的一些案子之所以败诉,是因为上诉法庭认为雇主看不见员工所受的精神伤害。

盛玉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