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耶鲁大学校长为何不带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耶鲁大学第22任校长理查德·雷文在担任校长的12年里,没有带过一个研究生、博士生,也没有挂名领衔做过一个具体的科研项目。

  一个世界著名大学的校长竟然不带研究生,这肯定让许多人感到非常吃惊。因为在国内,几乎每一位大学校长都带着几名甚至十几名研究生。理查德·雷文为什么不带研究生呢?

  是雷文先生学术水平不够吗?当然不是。雷文先生1968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学位,1974年获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在出任耶鲁大学校长之前,他曾任耶鲁大学经济系主任和文理研究生院院长,是一位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威望的经济学家。

  雷文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作为一个大学校长,一定要有展望大学发展方向和提升大学品质的愿景,能够制定远大而且可以实现的目标,能够将大量时间集中在主要的行动上。”雷文自己就是这样的身体力行者。他说:“作为一个大学校长,我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确保教授始终能够刺激学生,确保教学工作不被忽视,确保学术研究继续保持繁荣。”因此,他放弃了学术工作,全力以赴地使耶鲁成为一所国际化的高等学府,而且他的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国内大学的校长是按照惯例从学术权威中选拔出来的,校长在从事行政管理的同时,一般还承担着各种科研课题和教学任务。于是中国大学校长很忙,有的大学校长既没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学校管理,又不能给学生真正的学术指导。(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