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酒友要拦希拉里总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27 新闻晚报
□晚报 朱静远 实习生 王逸玮报道

  在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希拉里和麦凯恩都是呼声很高的潜在候选人。然而此前亲密无间的两人如果真的在此次总统选举中“兵戎相见”,那么他们将要面对的不只是一场激烈的政治较量,两人的友谊将遭遇更大的考验。

  两人友谊源自比试酒量

  两年前的夏天,希拉里随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爱沙尼亚。途中她突然向同事们提出了一个令他们感到十分震惊的建议:按照当地习俗,比赛喝伏特加酒,看看谁的酒量大。

  当时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同时也是代表团团长的约翰·麦凯恩,在听到希拉里的建议后欣然同意。显然,希拉里的建议给麦凯恩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那次,麦凯恩除了享受伏特加,还与希拉里成为了好朋友。

  此后,希拉里和麦凯恩一直关系良好。尽管两人分别属于民主党和共和党,但他们经常共同出访。两人都属于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并同样关注全球温室效应问题。

  从两人的从政经历就可看出,希拉里与麦凯恩能够成为挚友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他们两人都坚持打破传统,工作中要求具有创新意识。他们在成为独当一面的竞选人之前,都承受过巨大的竞选压力。

  开始刻意强调政见分歧

  然而,2008年的总统竞选雏形初现,随着希拉里与麦凯恩都在两党提名候选人中获得最高票数,两人的政治分歧开始升温。尤其在伊拉克战争以及美港口安全问题上,两人都特意强调了自己的政见,麦凯恩的竞选顾问还一直要求他停止继续与希拉里共同出访。

  即便这样,作为麦凯恩的好友,参议员格雷厄姆却说:“虽然他们的政见将会完全不同,但是我相信他们的友谊不会受到影响,甚至有可能变成最终缓解分歧的良药。其实他们两人都不愿看到对方成为自己的对手,因为他们都清楚对方有多么地能言善辩。”

  但究竟现今两人的友谊是基于真心实意的“惺惺相惜”,还是为了在大众心目中博取良好形象而放的烟幕弹,就不得而知了。

  竞选史上前所未见

  在美国历史上,准总统竞选人之间能像希拉里与麦凯恩这样关系良好的并不多见。1992年及2000年的两次美国总统选举中,对阵的总统竞选人几乎都不认识对方。美国总统布什回忆说,他在进行2000年的总统竞选辩论时只见过对手戈尔几次,两人根本不能说得上熟悉。四年之后,布什与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除了通过几次电话之外也是少有接触。

  互相恭维对方能当好总统

  虽然从政治策略上来说,麦凯恩如果能够对希拉里敬而远之,实数明智之举,但无论两人的友谊是真情流露还是表面工夫,对于希拉里与麦凯恩的竞选其实都是有利的。

  由于两人的私交从一开始就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可以预见2008年的总统竞选将不会重演候选人互相人身攻击的情况。

  去年,希拉里与麦凯恩还一同参加了《媒体面对面》节目,友好的气氛使得主持人都笑说,他们“融洽地可以买联票看电影了”。

  当时麦凯恩被问到他是否认为希拉里将成为一个好总统。希拉里为了避免麦凯恩尴尬,还特意和主持人开玩笑说听不见他的问题以试图救场。倒是麦凯恩从容不迫,笑着回答说:“作为一名共和党候选人,我当然有我自己的立场。但是我深信,希拉里将会成为一个好总统。”

  之后当希拉里也被问到相同问题时,她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他一定能成为好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