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臭氧污染网上监控系统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59 汉网

  人民网8月3日讯 伊迪新闻网(edie.net)消息:近期网民们首次通过鼠标的轻轻点击就能监控、查找欧洲各处的地面臭氧浓度。

  欧洲环境局创建了一个新网址:www.eea.europa.eu/maps/ozone/welcome人们通过简单输入地点或点击欧洲大陆地图即可得到该地区最新的臭氧浓度数据。

  臭氧地图使用的数据来自500多个欧洲大陆监测站。每一个臭氧监测站都会向哥本哈根的计算机中心汇报每小时的臭氧浓度,此数据进而被加工为网页上的可读信息。因此,所有这些数据都是1小时内的最新资料。

  地面臭氧是欧洲最主要的空气污染物之一。臭氧浓度过高会威胁人体健康,例如破坏肺功能和呼吸系统。根据欧盟颁布的臭氧限制浓度标准计算,欧洲城市人口中有30%暴露于臭氧超标的空气中。每年死于臭氧污染的人数高达2000例。该网站将来还会提供一些健康方面的提示信息。

  “臭氧信息网作为一个欧洲的一个联合项目,反映了空气污染的国际性。”欧洲环境保护署的执行长官杰奎琳﹒麦克格雷德(JacquelineMcGlade)表示:“臭氧可能在某个地点产生,但是其影响可危及到几公里以外,欧盟如何创建有效的合作机制,服务于成员国和欧洲人民,此网站就是很好的范例。”

  如果高浓度的臭氧与其他污染物,例如氮氧化物、颗粒物结合,将会产生有毒气体,而高浓度污染物又会导致臭氧的进一步生成。

  每天臭氧能够被风传输到500公里以外的地区,最恶劣的污染地区常出现在人口密集城市边缘地带或市郊。

  空气污染无国界。远距离扩散是臭氧污染带来的另一个麻烦的国际问题。

  臭氧在线监控网站就是为了给公众和专业人士提供信息,譬如确定污染源地点;监控污染物烟雾在欧洲的移动。

  “欧盟要求当污染物达到一定程度时,各个成员国必须向公众发出警报。”麦克格雷德(McGlade)教授补充道,“当然,臭氧网站不仅让你可以随时监控各地的臭氧污染情况,还可以监控邻国的臭氧水平,包括度假的时候查询当地的污染趋势,追踪臭氧在欧洲的随风扩散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