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炸死平民惹非议 以军总指挥一天只睡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02 汉网

  以黎冲突中,至少有750多名黎巴嫩人死于以军炮火,而他们当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真主党武装人员。作为以军军事行动总指挥的国防军总参谋长丹·哈卢茨,早在几年前就因指挥“定点清除”时表现出的冷酷被指有“道德缺陷”,如今,他再一次陷入了争议。

   擅长空战的总参谋长

  在以色列,能够成为国防军总参谋长,是一名职业军人的终极目标。而这正是铁血将军沙龙一生的遗憾——他担任过包括国防部长在内的军中所有职务,惟独没有“总参谋长”的头衔。比起沙龙,哈卢茨是幸运的。

  今年58岁的哈卢茨,18岁加入以空军时,只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他是靠着“硬功夫”在一次次战争中打拼出来的。他连续参加过第三次和第四次中东战争,升空作战80多次,累计飞行时间超过4000小时。他曾说,自己最喜欢在天空翱翔的感觉,经常一边开飞机一边大声唱歌。2005年,他成为以国防军总参谋长,也是以军历史上第一位空军出身的总参谋长。

  今年6月以来,以军大举进攻加沙地带以及半个月后接踵而至的以黎战事,给履新一年的哈卢茨一个展示其强悍手腕的机会。以黎冲突爆发当天,他便发出威胁“要把黎巴嫩的时钟拨回到20年前”。面对哈马斯和真主党的南北两线夹击,他命令以军战机通宵达旦实施空中打击,从一开始就牢牢控制了主动权。随后,他让以军地面部队推进到黎南部地区,并要求士兵“不准后退一步!”他要告诉世人,自己擅长的不仅仅是空战。不过,地面作战进展远没有他想象的顺利,真主党顽强抵抗,以军伤亡惨重。于是,人们纷纷要求哈卢茨还是不要地面作战了,只进行空中轰炸就可以了,看来,他们更相信哈卢茨的空战指挥能力。

  “道德缺陷”的指挥官

  据以媒体报道,哈卢茨曾下令:真主党武装每向海法市发动一次袭击,以色列就要进行10倍的报复——打击10个真主党目标。虽然以国防部很快出面予以否认,但分析人士认为这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恰恰是哈卢茨鹰派作风的真实体现。

  哈卢茨担任空军总司令时,积极配合安全部门实施“定点清除”,成了沙龙最欣赏的“定点清除”专家。但以军一次次的滥杀无辜激起了国内外的强烈抗议。在一次抗议活动中,以色列人打出这样的标语:“扔下炸弹的飞行员,你晚上能睡得着觉吗?”哈卢茨却不以为然:“飞行员晚上可以安眠,我也能安心入睡。他们的行动无可挑剔。”当记者问他作为飞行员向平民区扔下炸弹时有没有良心上的顾虑时,他竟然回答“我只感觉机翼稍微抖动了一下”。他对人性的麻木激起了众人更大的愤慨,以至于评论家称他为一个“有道德缺陷的人”。

  但哈卢茨并没有因此而改变。7月25日,以军空袭联合国驻黎观察哨,再一次让国际社会对他的用心产生了怀疑。

  铁人差点病倒

  哈卢茨的苦衷还不止这些。近一个月来以军夜袭昼攻,哈卢茨坐镇指挥,有时每天只能睡半个小时。高负荷的工作和战事的压力,让从无病史的他进了医院。7月28日,哈卢茨突感上腹剧痛,被送进特拉维夫伊奇洛夫医院。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医生称哈卢茨并无大碍,只要“注意饮食和休息”就好了。以色列的电视台就此报道说,连我们的总司令都快精疲力竭了,真主党应该也撑不了多久了吧。战争该结束了。(环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