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拨巨款开发北方四岛 意在不归还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21:32 国际在线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日前决定在今后9年内每年拨款20亿卢布,加速开发俄日争议岛屿(俄称千岛群岛 日称北方四岛),把岛屿建成新的旅游度假胜地和经济特区。

  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3日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会议透露上述信息。俄罗斯此举表明在近期内绝对不会把有争议的岛屿归还给日本,东京一再坚持的领土要求再次遭受沉重打
击。

  俄经济发展部长格列夫在会上指出,政府此前通过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发展联邦目标计划财政保障不足,效果不明显,必须立即采取切实措施,加速岛屿开发,重点发展旅游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非常重要的地区,地缘战略位置重要,资源丰富,由于地理位置偏远,长时间较少受到应有的关注,发展落后。这次新通过的岛屿发展计划更切实可行,更为审慎,财政保障力度更大。通过社会经济项目的大力发展和基础设施的重点建设,岛屿开发将提高一个新台阶。

  根据新计划,今后9年内,只有6500名俄罗斯居民的岛屿每年发展预算拨款为20亿卢布,平均每人每年30万卢布,每年每平方公里20万卢布。预计将投资25亿卢布发展燃料能源系统,50多亿卢布用于渔业发展,社会领域支出23亿卢布,公路建设29亿卢布,机场和港口建设投资25亿卢布。

  格列夫部长指出,建设全天候现代化机场是优先项目之一,目的是保障恶劣天气条件下岛屿与大陆之间的联系。除了大力发展旅游度假业外,不排除今后把岛屿建设成为经济特区的可能性。岛屿经济价值较大,可能有大量石油天然气储备,黄金、白银等矿产,渔业和海洋生物资源也非常丰富。由于岛上居民太少,联邦安全局边防局可能会协助从内陆大量移民。为了加速岛屿的开发,俄政府可能还会吸引外部投资,特别是亚太地区的邻国,如日本、韩国和中国。

  俄经济专家认为,把岛屿建设成为旅游胜地和经济特区的想法虽然值得鼓励,但实际前景不容乐观,特别是在旅游资源开发上。新的疗养度假胜地距离俄罗斯中心的西部地区较远,从莫斯科到南萨哈林斯克的往返机票票价平均4万卢布,比莫斯科到纽约的机票平均价格高出1万卢布,旅游费用过高。由于国家加大投资开发力度,旅游服务价格会大幅上涨,想去旅游的远东地区居民可能会面临较大财政压力,此前完全免费旅游的当地居民更不愿意在家门口付费度假。(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