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华封锁出现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为一笔约90万公斤的散装石墨出口贸易,总统布什亲自签字,并亲自给国会写信。这是因为出口的对象国是中国,而石墨又是一种可以用于军事产品的材料。

  报道说,布什对此再三解释,还是引起了许多人的强烈反对。石墨的军事用途有:
用于制造远程导弹或者航天火箭推进器的材料、用于核工程、用于制造新型潜艇的轴承、用于航空电刷等。据专家分析,美国一方面担心中国可能会将石墨用于军事用途,另一方面也担心中国将石墨用于航天技术的发展,对本来就难以图利的美国航天业造成更大压力。因此,美国一直严格限制对华出口石墨。

  布什最终能批准这笔贸易,其实是无奈之举。即使美国给中国设限,也阻止不了中国的强大,美国反而会因此失去许多获利的机会。中美关系的基础也有经济上的相互渗透和相互依赖,这是石墨交易背后的政治原因。

  美国目前的出口管制政策覆盖了2500项产品,造成了美国巨额贸易逆差。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美国政府的种种做法使得一些中国公司转向购买美国公司竞争对手的产品。

  尽管不少专家认为,这次在石墨问题上的松动虽然只是一个个案,但这个个案的出现可能预示着,美国对华出口封锁出现了裂痕。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