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战争 想说停火不容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战争 想说停火不容易(图)

  8月3日,以军炮轰黎巴嫩南部。战争的机器一旦发动就很难停止新华社发

  

战争 想说停火不容易(图)

  昨日,以军炸毁连接贝鲁特和黎巴嫩北部的一座桥梁

  

战争 想说停火不容易(图)

  前几日,以军发射的一发宣传弹落入联合国驻黎南部的中国工兵营区

  黎以冲突爆发22天后,黎巴嫩真主党3日首次显示出停火意向———如果以色列停止进攻黎巴嫩,那么真主党也将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但以军却不为所动———继续向黎南部部署大量兵力,同时还在4日再次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真主党首现停火意向

  据新华社电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3日发表讲话说,如果以色列停止进攻黎巴嫩,那么真主党也将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这是从黎以冲突爆发以来真主党首次表现出停火的意向。

  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当天晚间播放了纳斯鲁拉的讲话录像,他说:“只要你们停止对黎巴嫩城市、村庄、平民和基础设施的攻击,我们将不再向你们的任何定居点或城市发射火箭弹。”他还说,以色列惟一的选择是停止侵略,寻求政治解决。纳斯鲁拉强调说,如果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受到攻击,那么真主党武装将轰炸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他承认以军在黎巴嫩南部推进地更加深入,但他表示这正是真主党游击战术要达到的目的。他说:“我们的目标是造成敌人最大的伤亡,破坏敌人的战斗力,我们正在取得胜利。”

  以色列继续狂轰滥炸

  以色列好像不打算接受真主党的建议,4日,以军战机再次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而此次轰炸的竟是基督教居民区,这是冲突爆发来以军第一次这样做。有分析指出,以军空袭未支持真主党的基督教居民区,这标志着以色列对黎巴嫩首都的空袭重大升级。以军的空袭还炸断了4座桥梁,由此截断了贝鲁特通往黎巴嫩北部和叙利亚的高速公路。此外,以军当天还空袭了黎巴嫩东北部村庄,至少造成25名农场工人丧生,10人受伤。

  而针对纳斯鲁拉“如果贝鲁特受到攻击,那么真主党将轰炸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的说法,以色列军方高官4日威胁称,如果真主党武装真的袭击特拉维夫,以军将摧毁黎巴嫩全国的基础设施。

  此外,以国防部发言人当天告诉法新社,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已经对以军下一步攻势作出部署,即准备最终控制黎巴嫩利塔尼河以南地区,在这一宽30公里、纵深30公里的领土上建立安全区。以军计划在未来几天内把在黎境内的控制区域向北推进15公里,因此“需要更多部队,可能多派两个旅”,而这取决于政府是否批准。

  法美磋商停火计划

  法国外交部长布拉齐3日说,法国和美国外交官正在磋商黎以停火计划,目前已经趋于就这一问题形成统一的联合国决议草案。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说,美国正与法国密切合作,希望尽快向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此前,两国都提出中东危机解决方案。美国反对在没有部署国际部队和解除真主党武装情况下停止黎以敌对行动。而法国坚持,黎以应首先停止战斗。新决议草案的详细要点包括:

  ■完全尊重以色列和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释放被黎巴嫩真主党掳走的两名以军士兵;

  ■完全执行黎以之间的协议和联合国决议,将黎巴嫩所有民兵组织解除武装、扩大黎巴嫩政府权力、将黎政府军部署在目前真主党控制的整个黎南部地区;

  ■划定包括萨巴阿农场在内的黎巴嫩边界;

  ■在利塔尼河以南划定缓冲区,只有黎安全部队和联合国部队可以进入;

  ■解决“关押在以色列的黎巴嫩囚徒问题”;

  ■以色列向联合国交出有关占领黎巴嫩时布设地雷情况的雷区地图。新华社记者王薇

  最新动态

  中国特使明日出访中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日宣布,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将于6日起访问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埃及和沙特,就地区形势特别是黎以冲突等问题与有关方面交换看法,为尽快缓解当前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作出努力。

  印尼一组织威胁人弹袭以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创立的“东南亚青年运动”声称,他们目前已经培训了200名自杀式袭击者,准备对以色列重要目标以及那些支持以色列军事行动的国家设施发动袭击,其中包括英国和美国。而一旦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宣布支持以色列,那么他也将成为袭击的目标。印尼政府目前并没有就上述谈话发表任何评论。但温和派的印尼组织对此表示怀疑,认为这只是做出一种姿态,表示对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

  查韦斯召回驻以大使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3日称,他已经下令召回委内瑞拉驻以色列大使,以表达自己对以色列军事入侵黎巴嫩的愤怒。查韦斯3日出席了委内瑞拉军方举行的阅兵仪式,然后对全国民众发表了电视讲话。查韦斯在讲话中称,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滥杀无辜已激起了人们强烈义愤,因此他已下令召回委内瑞拉驻以大使。查韦斯还强调联合国应该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停止这场战争。他说,正是因为美国拥有否决权,才使得联合国无法顺利通过阻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平民屠杀行动的决议。钟和

  “最不成功的战争”

  以媒体感叹真主党让以军头疼

  据半岛电视台4日报道,以色列地面部队当天继续向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动大举进攻,真主党武装予以顽强阻击,双方展开了激战,以军一辆坦克被真主党武装摧毁,6名以军士兵被打死,4人受伤。而黎以冲突至今,至少已造成黎方750人死亡,以方55人死亡。参战的以军士兵多达1.3万人,每天的战事耗费更高达2亿美元,但用现代科技武装起来的以正规军,却奈何不了被以色列视为乌合之众的真主党,难怪以色列《国土报》称之为“最不成功的战争”。

  真主党有如此强的反击能力,令包括军事专家们在内的许多人感到不可

  思议。真主党太神秘了。当地人都说没见过,不知道真主党长什么样。在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的也都是以军,比如疲劳的以军士兵睡在坦克上,而从没出现过真主党作战的画面。不过当地的一些报纸,像《使节报》等不时有一些真主党发布的公告,公布在与以军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名单。

  真主党旗下的“灯塔”电视台,虽然其总部在战争一开始就遭以军轰炸,但神奇的是,现在不仅节目照播,而且该台的记者还时不时能从埃及、叙利亚等地发回连线报道。以色列军方声称,有7000名来自其他国家的人在黎巴嫩与真主党并肩作战,但黎巴嫩人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钟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