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为外国领导人建病历 美“敌人”受关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2: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作为世界头号间谍机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各种绝密行动远不止人们经常风闻的窃听和暗杀。据美国媒体4日报道,CIA多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渠道秘密搜集世界各国领导人以及重要恐怖分子的健康状况情报。

  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医师乔纳森·克莱门特对CIA的秘密机构“医疗和心理分析中心”(MPAC)进行了多年的跟踪调查,并写出一本关于其发展历程的书《掩护与医生》。
他介绍,该中心设在CIA位于兰利的总部内,“最多的时候,有7个人全职从事这项工作。不仅有医生,还有人类学家、心理学家等”。

  根据克莱门特的估计,MPAC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2年或1963年,情报界一直流传着特工曾经通过秘密渠道搞到了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尿样的故事。据悉,MPAC所建立的“名人病历库”涉及数百人,无论是友好国家还是敌对国家的大小领导都被包括在内。根据他们建立的“病历库”,埃及前总统迦玛尔·阿卜杜尔·纳赛尔(1957年至1958年任埃及总统,1958年至1970年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总统)患有糖尿病,南斯拉夫前总统铁托有高血压。至于教皇保罗二世患上帕金森症、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多次过量饮酒、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因二恶英中毒导致面部严重变形,这些虽然不算什么机密,但在CIA的档案中,有更详尽的记载。

  在为各国领导人建立的医疗档案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那些美国的“敌人”,其中既包括已经被俘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也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当然,仍然在逃的“恐怖大亨”本·拉登也少不了。

  克莱门特介绍,在所有领导人的健康资料中,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档案是最厚的。卡斯特罗在2004年10月21日因摔倒而受伤,让MPAC格外忙碌了一阵子。情报医师们对这次摔倒过程的前因后果进行了逐步解析——导致摔倒的因素包括哪些?地板是否打滑?有人推了卡斯特罗?他中风或心脏病发?他头晕吗?

  克莱门特介绍说,MPAC用于外国领导人健康分析的资料来自外部的观察、截获的医疗情报以及对照片和电视影像的分析。譬如,一个黑痣可能预示着皮肤瘤,走路不稳也可能是多发性硬化症的迹象。此外,MPAC还会从这些领导人谈话中寻找关于他们健康状况的蛛丝马迹。比如,拳王阿里访问古巴时,卡斯特罗曾和他讨论了自己的饮食。“我吃得非常少,每天摄入1500卡路里,比30克蛋白质产生的热量还少。”这段话被刊登在《男士》杂志上,也没逃过CIA的情报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