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人富豪 三成祖籍 在粤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24 法制晚报

  

华人富豪三成祖籍

  华人富豪500强分布图

  富豪祖籍分布前10名

  1.广东 78人6.上海 22人

  2.浙江 75人7.北京 16人

  3.福建 56人7.四川 16人

  4.江苏 43人9.山西 12人

  5.山东 27人10.河北 11人华人富豪 三成祖籍 在粤浙

  调查500人,41岁至60岁人数最多,前30名里没有大陆人,最小的只有25岁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日前公布首个全球华人富豪排行榜 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 年龄在41至60岁最多

  华人富豪500强 三成祖籍在粤浙

  500人共分布在19个国家和地区 前30名中没有大陆人入围 内地富豪虽多 但总资产却不及香港

  第一个涵盖全球华人富豪的排行榜,日前由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组织对外发布。本报记者历时一个月,对全球华人富豪500强进行了各项数据统计,并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齐建国教授对统计结果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在统计中,记者发现,500强中三成华人富豪的祖籍在粤浙。

  年龄结构

  41至60岁富豪多

  记者统计全球华人富豪500强各项数据发现,41至60岁的富豪有260人,数量最多。而且还出现了一批年轻富豪,不到30岁的 也有两位。

  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从事钢铁行业的山西海鑫集团的李兆会,年仅25岁。年龄最大的是98岁的连瀛洲,经营新加坡大华银行。

  专家解析

  年龄分布很合理

  青年发家路两条

  齐建国教授表示,这种年龄分布还是很合理的。41岁到6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在企业中资历较深,长时间的工作经历积累了他们的地位和业绩。

  而年轻富豪的发家路有2条:一是在IT产业这个新兴经济领域;二是通过私营企业资产重组,使个人资产迅速积累。

  祖籍分布

  广东浙江占三成

  在排行榜中,祖籍是广东籍的78人,高居榜首;浙江籍的有75人,位居其次。广东籍浙江籍两省比例共占到三成。而北京籍富豪以16人,位居第7名。

  专家解析

  有先天性的因素

  更多是外部影响

  三成的华人富豪的祖籍在广东浙江,一是他们具有天生经商的头脑,但是更多的是外部经济结构和经济政策造成的。

  齐教授表示,我国的4个改革开放特区中3个在广东,最开放的地区往往是最先成功的。

  而浙江是私营经济最发达地区,必然出现更多的富豪。

  区域分布

  华人富豪 分布19个国家和地区

  华人富豪500强所在地域分布较广,共分布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除了亚洲(476人)之外,美洲是华人富豪分布最多的区域,集中了16位华人富豪,欧洲有2人,大洋洲有6人。

  专家解析

  富豪个人资产与企业规模不对称

  齐建国教授表示,企业规模和企业家的个人资产并不一定是对称的。华人企业分布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基本制度、经济制度和发展程度等的不同,是造成这种不对称的一个重要原因。

  传统上来说,东南亚一带一直是华人经济比较活跃的地区,所以在这一带,企业数量和富豪人数是基本成比例对称的;然而在欧美地区,虽然有数目众多的华人经济,但大都以餐饮业等小规模经营为主;这一地区也有不少华人在近年来迅速成长为IT经济的领袖,但个人财富的积累还没有那么快。

  而对于美洲的美国和加拿大,由于这两个国家是移民国家,社会发展机会比较多,因此获得财富、变身成为富豪就相对容易一些。但是美洲只是相对而言,华人富豪较多,实际上他们也还远远没有占据当地经济的主体地位。

  排名对比

  前30名没大陆人

  在500强中,前10名几乎由港澳台包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李嘉诚以1504亿人民币资产稳居华人首富,新鸿基地产的郭炳湘兄弟和恒基兆业地产的李兆基则分列第二、三名。

  而前30名中,大陆没有一人入围。大陆排名最靠前的也只是第36名的江苏富豪施正荣(资产150亿人民币)和第38名的北京富豪黄光裕(资产140亿人民币)。

  专家解析

  待再发展十几年

  大陆排名将提升

  齐教授说目前的情况确实如此,“不过再过10年、15年,等一批大陆富豪开始真正进入金融领域时,排名飞跃指日可待。”

  资产比较

  内地富豪人多钱少

  华人富豪500强总资产超过2.4万亿人民币,其中香港上榜的49位富豪的总资产就达7000多亿人民币,比例达到29.2%。

  而内地虽然有350位富豪入选,人数是香港的7倍多,但总资产却不及香港富豪,资产比例仅占27.4%。

  专家解析

  香港财富积累早

  内地富豪潜力大

  齐教授说,香港很早就开始财富积累。而内地的经济是从上世纪90年代后才开始积累的,规模也相对较小,因此资本积累还不是那么多。

  他说:“不过应该乐观地看,内地富豪不仅数量多,而且有发展前景,需要的只是时间。”

  文/记者 樊蕊 实习生 朱京生 何琦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