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承认向真主党提供导弹 以军炸断黎叙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1: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伊朗一直被美国和以色列指责暗中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武器。虽然伊朗方面对此多次予以了否认,但是近日一名伊朗高级官员却面对媒体首次公开承认了这一事实。同时,以色列对真主党的攻击仍在继续。

  伊朗向真主党提供导弹

  曾任驻黎巴嫩大使的伊朗高级官员穆赫塔沙米·普尔8月4日在接受伊朗一家报纸的采访时透露说,德黑兰方面确实曾经向真主党提供过远程“流星-2”号导弹,并允许后者使用这些武器来保卫黎巴嫩。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说,真主党之所以目前仍未使用伊朗制造的远程导弹是因为受到了德黑兰方面的反对。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伊朗此前一直不愿就向真主党提供过何种援助的话题发表评论,普尔的此番讲话显然释放出德黑兰方面不同寻常的讯号。

  就在此前一天(3日),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曾通过自家电视台对外威胁说,如果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继续遭受轰炸,他们将会把手中的武器瞄准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

  以色列军方消息人士透露说,纳斯鲁拉的威胁并非是玩笑,情报部们估计,纳斯鲁拉可能会试图通过向特拉维夫发射导弹之类的“惊人之举”来结束这场战争。

  据悉,伊朗制造的“流星-2”号导弹的射程估计约为210公里,特拉维夫的北部郊区及其相邻地区都在这一射程范围之内。

  以军炸断黎叙高速公路

  以色列战机4日空袭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北部的4座桥梁,由此截断了贝鲁特通往黎巴嫩和叙利亚边境的高速公路。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同日举行游行示威,反对以色列军事打击黎巴嫩。

  以战机4日对贝鲁特北部4座桥梁发动空袭。被炸桥梁位于黎沿海高速路上,这是目前连接贝鲁特与黎叙边境的唯一陆路通道。据黎官方通讯社报道,由于道路被毁,联合国难民署取消了4日运送救援物资的计划。

  以战机当天还袭击了黎东部边境地区的一座农场,造成至少30名农场工人丧生,另有30人受伤。与此同时,以军与黎真主党武装在黎南部继续激战,两名以军士兵在战斗中被打死。

  黎真主党武装4日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落点继续推进,首次到达距黎以边境75公里的城镇哈代拉,但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是真主党武装火箭弹迄今发射至以色列境内的最远处。

  安南呼吁以黎立即停火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4日呼吁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立即结束敌对行为,并表示应该派驻国际维和部队前往黎巴嫩南部。

  安南在出访多米尼加时提出解决黎以危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冲突双方立即停火、解除真主党武装和重新划定黎巴嫩与以色列和叙利亚的边界。

  安南说,他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达成一项能够在数天内制止黎以交火的决议,然后再达成另一项长期的政治决议,防止今后再次发生流血冲突。

  “否则,我们可能在其他地方看到爆炸,”安南说,暗指战火可能扩大。安南怀疑黎以冲突双方能否自动停火。他说:“我感觉双方都认为这是一场自己应该赢得的战争,而且双方也相信自己能赢。当然,按照真主党对胜利的界定,我觉得他们不会输。因为真主党说,如果他们活下来,他们就赢了。”

  安南还说,国际社会有必要向黎巴嫩派驻维和部队以协助黎政府解除真主党武装,黎巴嫩也有必要清晰划定与叙利亚和以色列的边界。

  另据最新消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5日说,美国和法国已就有关黎以冲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达成协议,安理会成员国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就该草案举行磋商。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