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限可口可乐四周内解密配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43 东方早报

  印度“农药可乐”事件继续升温。8月4日,印度最高法院要求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公司公布其120年来“封存”的秘密配方,否则将禁止两家公司产品在印度的销售。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禁售行动。

  要求提交绝密配方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2日公布一份报告,称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印度销售的11个品牌饮料农药含量严重超标。随后,印度公众利益诉讼中心提出诉讼要求,指责两家公司大量使用磷酸、咖啡因和冬氨酰苯丙氨酸甲酯(一种约比蔗糖甜200倍的甜味剂)等有害化学物质。4日,应诉讼请求,印度最高法院向这两家美国软饮料制造商发出通知,要求其提供产品的化学成分和配料详情。

  据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最高法院要求两家公司在四周之内提交回复。“如果他们不照办,法庭届时将有权暂停其销售。”印度历史最悠久的一家法律公司成员施里亚斯·帕特尔说,“但是,没有人会泄露一个120年的秘密,特别是在印度这样的国家。”

  报告公布后,两家公司通过印度软饮料制造商协会表达对研究结果的反对。“顾客安全对我们来说是第一要务。在印度生产的软饮料严格遵守国际标准和印度国内的所有规范。”

  根据公司政策,可口可乐的原始配方目前存放在亚特兰大一家银行的保险库里,它的三种关键成分由公司的两个高级职员分别掌握。为了防止发生飞机失事导致秘方失传的意外,公司甚至都不允许这两人乘坐同一架飞机外出。

  地方政府开始禁售

   这份报告在印度下议院引起抗议,来自不同政治派别的议员表示,调查结果足以“封杀”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印度的销售。“这些公司拿数百万人的性命开玩笑,我们不能再无视这样的警告。”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的维贾伊·马尔霍特拉说。与此同时,印度卫生部长安布马尼·拉姆多斯要求各地方政府搜集不同种类软饮料的样品用于进一步检测。但他否认会像反对吸烟一样开展针对软饮料的行动。

  印度全国范围内的学校很可能从下周开始禁止软饮料的销售。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拉贾斯坦邦4日宣布在所有教育机构中禁售这些“有害软饮”。

  “该禁令将在所有教育机构实施,包括医药、技术学院和大学。违者将受到惩罚。”政府发言人K.蒂瓦里说。该邦还要求生产商给这类软饮料贴上“有害健康”的警示标签。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称,北部旁遮普邦立法机构4日开始也将这些“有害软饮”从提供给议员的菜单上取消。邦议会官员辛格·马维说:“直到软饮料有害成分的争论结束,禁令才会撤销。”

  反西方食品情绪

   这不是两家可乐公司首次在印度引发争论。2003年8月5日,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发布报告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生产的软饮料中杀虫剂含量超标。

  当年的调查结果在印度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学校禁止出售可乐,导致可口可乐公司后一财季的销售量下降了11%。

  其实,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早就成为印度政治家惯常攻击的靶子,他们把西方食品看作对印度传统的威胁,但有人怀疑,他们的反对情绪更多与两家公司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有关,而不是与文化保护主义情结有关。

  卫生部长拉姆多斯就指出可口可乐对儿童健康有害,但他表示:“不仅是可乐,还有比萨这样的垃圾食品。”

文 郑洁 朱衍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