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努科维奇重来 乌克兰这回究竟向东向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2:38 新华网

  

亚努科维奇重来乌克兰这回究竟向东向西

  8月4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根据总统尤先科的提名进行投票表决,批准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 这是8月4日,亚努科维奇(左)在议会通过对他
的总理提名后与尤先科握手。新华社发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4日晚根据总统维克托·尤先科的提名举行投票表决,批准地区党领导人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出任政府总理。议会还批准了以亚努科维奇为总理的新内阁成员24人名单。

  获得批准后,新内阁立即开始运作,乌克兰4个月的政治僵局宣告结束。

   表决通过

  乌克兰议会共有450名议员,当天296名议员出席,最终结果为271票赞成、9票反对,超过通过提名所需的226票,批准亚努科维奇出任新内阁总理。

  赞成票中包括地区党的184票、社会党30票、共产党21票,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80名议员中也有30名投了赞成票,另外“季莫申科联盟”也有6名议员投赞成票。

  尤利娅·季莫申科与绝大多数“季莫申科联盟”议员抵制了投票,他们的座椅空出,覆盖一面巨大的乌克兰国旗。投票后,会场响起热烈掌声和喝彩声,亚努科维奇与昔日对手尤先科握手,面对支持者微笑,他还接到一大束鲜花。

  亚努科维奇阵营成员加娜·斯捷茨夫说:“这不仅是两名领导的握手,而是乌克兰两部分的和好。今天,我们有了两个维克托,一个乌克兰。”亚努科维奇在议会投票前呼吁乌克兰团结起来。尤先科同意提名他出任总理之后曾说,选择解散议会将对国家是个打击。

  4日晚些时候,亚努科维奇告诉记者:“当我们彼此握手,我感觉,我们是伙伴。”

  新官上任

  亚努科维奇提名获得通过后,他准备立即展开工作。当有人问他,经过4个月的政治争执,为何不抽时间休息一下,他回答道:“我已经休息一年多了。”2005年1月,亚努科维奇在总统选举失败后辞去总理职务。

  亚努科维奇说:“我的最初访问目的地将是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莫斯科(俄罗斯)和美国。首先我要说,我们将把与俄罗斯的关系视为首选。”

  亚努科维奇的支持根基主要在说俄语的东部和南部,他准备推进乌俄关系并不意外。同时,尤先科说,亚努科维奇已经保证不会推翻现行的亲西方路线。

  尤先科告诉议会:“总统无权否决总理候选人,但有权要求保持原有政治路线。”“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地区党、社会党和共产党3日签署了一份《民族团结宣言》,其中包括加入欧盟、世界贸易组织和与北约合作的内容。

  内阁构成

  乌克兰议会4日还以269票赞成、1票反对和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由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新内阁成员24人名单。

  亚努科维奇在投票前说,他领导的政府将服务于国家和人民,新内阁将“有效、专业和负责”,他近期将向议会提交政府行动纲要,供表决通过。

  新内阁中,亚努科维奇的盟友占据多数位置,其中一些部长是亚努科维奇上次任总理时的旧部。重要职位中,第一副总理兼

财政部长尼古拉·阿扎罗夫、负责
能源
事务的副总理安德烈·克柳耶夫均来自地区党。能源部长尤里·博伊科虽然不是地区党成员,但他是克柳耶夫的盟友,也曾在亚努科维奇手下任职。(庄北宁 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