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外相建议:靖国神社与宗教脱钩 以便移走战犯灵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每日新闻》5日报道称,计划角逐下任首相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计划建议靖国神社放弃其宗教实体地位,以便政府能够在不违反日本宪法的情况下,移走供奉在神社的二战甲级战犯灵位。

  日本共同社称,麻生最快将在8日公布计划内容。预计到时麻生太郎还将正式宣布参选9月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据悉,麻生计划在发表竞选纲领时将会建议靖国神社放弃东京市政府发放的宗教牌照,以便政府既不用违反日本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又能够介入有关问题,届时政府可在不被外界指责干预宗教事务的情况下,把供奉在靖国神社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移走。

  《每日新闻》指出,麻生明显是想强调自己在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上,与主要竞选对手安倍截然不同,他此举无疑是希望改善因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神社而大受影响的中日及韩日外交关系。

  目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仍是小泉纯一郎的“热门”接班人,不过随着安倍近日被媒体揭发今年4月曾秘密参拜靖国神社,而且安倍本人又拒绝证实,或许会影响安倍的民意支持。

  相反,机会仅次于安倍的麻生此前已明确表示,假如日后他当选首相,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中新)

  

日本外相建议:靖国神社与宗教脱钩以便移走战犯灵位

  上图:麻生太郎也想利用靖国神社这张“政治牌”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