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互逐外交官 和平进程面临新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3: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罡):巴基斯坦和印度日前互逐外交官事件,使一度解冻的两国关系又面临着重回僵冷期的考验。

  事情发生在5日。这天上午,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一位名叫考尔的参赞在从首都伊斯兰堡去拉合尔的途中被巴基斯坦安全人员逮捕。据巴基斯坦的媒体说,当时,他正从一个线人手中接过一些机密文件和俾路支省的地图。考尔随后被带回伊斯兰堡交给印度驻
巴高级专员公署,并被要求在48小时内离境。几小时后,印度方面召见了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公署的官员,就考尔被抓并被驱逐一事向巴方提出强烈抗议。印方称考尔是无辜的,他是前往拉合尔附近的瓦加边境接他的家人的。印度方面随后要求巴驻印高专署的政务参赞艾哈迈德在7日之前离开印度,但没有立即给出驱逐的理由。印度外交部警告说,巴基斯坦的做法只会使和平进程陷于停滞不前。巴基斯坦外交部女发言人阿斯拉姆迅即就印度的做法作出反应,称其是“报复性”行径。

  事情发生后,巴印两国的媒体迅速打起了“口水战”,相互指责对方。巴方的媒体称,考尔是印度一个情报部门的雇员,而该部门涉嫌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制造了数起恐怖活动。巴方的媒体还说,考尔是在没有通知巴任何部门的情况下擅自离开伊斯兰堡的。而印方的媒体则指责巴基斯坦安全人员在拘捕考尔之后的几小时内将其手铐﹑蒙眼带到一个秘密地点进行拷问,并称考尔是无辜的。

  印巴两国相互驱逐外交官已不止一次了。最近一次发生在2003年的2月。但从2004年初开始,印巴关系渐趋缓和。两国开始尝试建立互信措施和进行全面对话,以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缓和两国关系。尽管在核心的克什米尔地位的问题上两国互不相让,但在经济和文化交流方面,彼此的合作还是比较顺利的,两国的紧张关系也显著缓和。然而7月发生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的爆炸案又给印巴关系蒙上了阴影。虽然巴基斯坦一直否认与该爆炸案有关,但印度方面坚持认为爆炸案与“巴基斯坦因素”有关,并拒绝了巴基斯坦政府提出的协助调查的建议,印巴关系再度紧张起来,原定于7月底在伊斯兰堡召开的印巴外秘级会谈也因印度方面的要求被无限期推迟。而这次互逐外交官事件,更使正在遇到麻烦的巴印关系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阻碍印巴关系发展的瓶颈在于两国都对对方缺乏信任。这一点从上周印巴两国外长在孟加拉国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部长级会议上的表现就可以看出。如果印巴和平进程能在上周两国外长会谈时有所进展的话,这次互逐外交官事件就不会被处理得如此大张旗鼓了。看来,这次互逐外交官事件只是自孟买爆炸案以来印巴关系回冷的一个延续,希望南亚次大陆和平稳定的人们,都不愿看到事态继续恶化。而要防止印巴关系继续倒退,印巴两国领导人都应当拿出足够的诚意来,并采取适当的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