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拉美兴起红色旅游热 玻利维亚开辟切格瓦拉专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56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玻利维亚的“切之路”让各国游客了解切·格瓦拉,重温逝去的革命岁月

  国际先驱导报驻利马记者刘国强报道 玻利维亚是古巴革命先驱切·格瓦拉曾经打游击和牺牲的地方。玻利维亚政府近日开辟“切之路”专线旅游,以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

  苦难的小村

  玻利维亚历史上首位印第安土著人总统莫拉莱斯是格瓦拉的忠实崇拜者。他于今年1月上台执政后不久,便下令用本国盛产的古柯叶制作格瓦拉巨幅画像,悬挂在总统府大厅里,以向这位古巴革命先驱者表示致意。最近,莫拉莱斯总统还亲自策划并出席了在格瓦拉当年被杀害的拉伊格拉村举行的仪式,隆重纪念这位革命者诞辰78周年。这是玻利维亚官方首次举行纪念格瓦拉活动。

  玻利维亚政府在纪念格瓦拉的同时,还充分利用这位革命者的大名,大力促进本国旅游业的发展。玻旅游局将格瓦拉所走过的路线编制为“切之路”旅游专线,而拉伊格拉村已成为这条旅游专线上的主要景点。

  拉伊格拉村位于玻利维亚南部塔里哈省卡米里地区。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里,村民们一直对格瓦拉非常热爱和崇敬,称他为“圣切”。在村中广场上,高矗着“圣切”的塑像,他的照片与耶稣及罗马教皇的画像一起装点在祭坛上。

  在这个“苦难的小村”里,还建有一座“切纪念馆”,收藏着有关格瓦拉的海报、照片、地图、书籍、步枪、“圣座”(一把据说是格瓦拉被处决时坐过的木椅子),以及当地村民从格瓦拉遗体剪下的几撮头发。

  村民热盼游客到来

  上世纪50年代初,格瓦拉进行过两次美洲之旅,他的足迹遍及阿根廷、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等多个美洲国家。1967年10月8日,格瓦拉在离拉伊格拉村庄仅1英里的一个灌木丛生的深谷中受伤后被俘,并于次日在该村小学的一间教室里被处死,年仅39岁。

  当年曾率大军围剿格瓦拉的退役将军加里·普拉多回忆说,当时,革命者们被包围在拉伊格拉村附近的尤罗山谷。格瓦拉一条腿受了轻伤,他与其他一些伙伴试图逃出包围圈,但没有成功。格瓦拉被捕时并没有反抗,但显得很消沉,只是反复地说“斗争完了”。几个小时后,他用烟斗吸黑烟草,慢慢地振作起来,但他没有想到第二天就会被枪决。

  现在,拉伊格拉村的175位居民都希望,格瓦拉的在天之灵能给他们带来繁荣和更多的生意。近40年来,拉伊格拉村没发生太大变化,村民们仍住在没有自来水和电的土房里。牛、猪和骡子懒散地在“10月8日街”(以格瓦拉被捕的日期命名)上遛来遛去。

  徒步800公里

  玻利维亚政府已经获得美洲

开发银行提供的43.6万美元专项资金,用于“切之路”沿线兴建纪念馆、旅游客栈和娱乐场所等旅游设施。

  “切之路”从玻利维亚南部的卡米里小镇至北部的巴列格兰德小镇,全长800公里。游客可沿当年格瓦拉及其率领的游击队员们走过的路徒步旅行,也可骑马,参观游击队躲藏过的山洞,观看游击队搭在树上的观察哨,并同一些认识游击队员的老乡交谈。沿路还可以购买有关格瓦拉的旅游商品,其中包括印有格瓦拉像的文化衫、帽子、军衣等以及有关的书籍、相片、录相带、音乐磁带等。

  旅途中,游客们还可以看到《切》《切,我的儿子》《直到永远胜利》等一批反映这位传奇式人物的影片。

  自“切之路”旅游专线开通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据报道,那些自称“60年代理想主义者”、年龄在50岁左右的中年人对“切之路”专线旅游最感兴趣。格瓦拉新传记的作者卡斯塔涅达认为,格瓦拉引人之处不是他的政治思想而是他“作为60年代经久不衰的象征,60年代发生的那些事对今天的全球文化具有重大的影响”。

  古巴:下乡“学农”

  他们来到古巴不为享受异国情调,而是体验独特的“革命旅游”

  国际先驱导报驻哈瓦那记者周吉吉报道 古巴是加勒比海上一个美丽的岛国,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游客到这里游玩度假,躺在细腻的白色沙滩上眺望碧海蓝天,吹吹海风晒晒太阳,抽根地道的古巴雪茄再来上一杯朗姆酒,古巴带给游客的是无尽的惬意和休闲。

  不过在芸芸游客中,却有一群人与众不同,他们来到古巴不为享受这个加勒比国家的异国情调,而是头顶炎炎列日、挥汗如雨地同古巴当地农民一起在田间劳动,他们就是来古巴的“革命旅游者”。

  集体劳动,真实感受

  每年大约有50个国家的游客为了“吃苦”利用假期来到古巴,参与古巴的社会主义建设,西方媒体管他们的古巴之旅叫做“革命旅游”。

  今年夏天古巴共接待了1200多名这样的“革命旅游者”。今年的“革命旅游”为期21天,所有参加者都住在哈瓦那西边40公里处凯米托村的营地内,每人需交纳350美元,营地为游客提供食宿。

  在这里,他们吃的是古巴传统的豆饭,7个人共住一个没有空调的房间,卫生间也是大家共用。

  清晨5点45分,伴随着古巴民歌的悠扬旋律,这群“革命旅游者”就要从床上爬起来,刷牙洗脸之后,便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早上7点,一辆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卡车载着所有人来到田间,然后他们就开始劳动,有的人负责收橙子,有的人负责清理甘蔗地里的石头,还有的人负责修缮附近乡村学校的房屋。

  到了下午,经过了一天的劳动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围坐在田里,有说有笑,互相交流他们的感受。

  在凯米托村的营地里,古巴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的形象随处可见,一些人把切的头像文在胳膊上,更多人则是穿戴印有格瓦拉形象的衣服和帽子。

  每一个参加“集体劳动”的游客都有一番不同的感受。卡洛·萨佩罗是一个来自意大利的26岁青年,他最近的工作是运送水泥,帮助修缮哈瓦那郊外附近一所学校。“我想利用假期的空余时间来这里为古巴做些具体的事情。”萨佩罗说。

  戈倍尔来自英国伦敦,从事新闻工作,这是她第一次到古巴。她说,“我觉得我们付出劳动比捐钱更重要,这样比从伦敦寄张支票来更有意义,同时在这里我可以了解真实的古巴。”

  与大多数年轻人相比,60岁的克里亚多显得别具一格,他来自西班牙的马德里,已经退休好几年了。克里亚多说:“我对古巴人民非常有好感,我来这里是想丰富自己的人生,同时向古巴人民学习。”

  让世界了解古巴

  大部分旅游者都是年轻人,他们中许多是通过本国支持古巴的团体了解这个旅游项目的,还有些人则是通过互联网报名参加。旅游者一般以组队方式来古巴,今年第一批达到古巴的是一支由130名来自欧洲的旅游者组成的“何塞·马蒂纵队”。

  “古巴人民友好协会”(ICAP)的一位负责人加西亚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电话采访时说,外国人组队到古巴帮助建设最早是在1969年的11月,当时美国一个支持古巴的团体组织了一个由500多名美国青年组成的“我们将取得胜利纵队”,这支队伍当时突破了美国政府的封锁来到古巴帮助古巴人民收割甘蔗。

  此后没几个月,在1970年,又一支由欧洲青年组成的“北欧纵队”也到了古巴,与之前的美国青年一样,他们也是来帮助收割甘蔗。

  根据“古巴人民友好协会”提供的数字,目前在世界上的132个国家有1800多个支持古巴的组织机构。2005年有超过15个这样的纵队,2000多名国际友人来古巴参加劳动。

  贝尼特斯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古巴的情况可以传播到以前到不了的地方;而在参加了纵队的活动后,大部分参与者都成为了古巴的支持者。

  “一些人来到这里,他们认为古巴是天堂,一些人来到这里,他们认为古巴是地狱。而我们希望的是他们来到古巴、了解古巴,然后他们就会形成自己的看法。”贝尼特斯说。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