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家称小泉8-15可能大张旗鼓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46 国际在线
分析家称小泉8-15可能大张旗鼓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图片: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梦雪 本报特约记者 许端 本报记者 赵全敏

  看准本月敏感日期 可能搞得大张旗鼓

  专家认为,小泉如果在8月15日参拜,将为今后的首相确立一个很坏的潜规则

  8月6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广岛参加日本原子弹爆炸死难者追悼仪式时声称,“我可以随时前去参拜,我将适时决定参拜时间”。

  随着“8·15”日本战败投降纪念日临近,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再度成为日本全国上下关注的热点。下个月,小泉的首相任期就将结束,日本政界和社会舆论普遍认为,他有可能选择8月15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中国的分析家则认为,小泉任上的最后一次参拜,在时间选择等方面可能寻求突破,玩出新的花样,从而进一步破坏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

  每年8·15

  靖国神社都有参拜高潮

  8月15日即将来临时,靖国神社是怎样的一种景象呢?到那里参拜的人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靖国神社。

  8月5日下午两点10分,靖国神社的参拜路上骄阳似火,但三三两两的访问者还是络绎不绝。入口处游就馆的宣传广告显得十分扎眼,远处就可见正殿的菊花纹样,途中不时有人停下来摄影留念。看他们的样子,与其说是前来参拜,不如说是来观光。尽管参拜道路的两旁竖立着很多高大的石碑,上面写满了纪念文字,但大家却很少留意,特别是那些年轻的恋人们更是手拉手地有说有笑,缺乏一种参拜的“庄严”。

  走上正殿的木板台阶,往“赛钱箱”中扔钱的声音不绝于耳。日本人自动站成一排,拍手,鞠躬。仔细一看,正殿上空空荡荡,既没有金碧辉煌的神像和牌位,也没有各种装饰,只有一块黑木板,上面写着昭和天皇的“语录”。

  记者于是问警卫:“平时也是这么多人吗?”他说:“这几年来参拜的人明显多起来,特别是周末。8月15日人最多,好几万人一起来,正殿前面根本没有空地。”

  避开8·15

  安倍提前秘密参拜

  据日本媒体报道,8月4日,最有可能接任小泉首相职位的安倍晋三公开宣称自己4月15日参拜了靖国神社。记者于是问到安倍当时参拜的情形,这名警卫说:“安倍虽然来了,但并没有真正参拜,一切都是简洁的仪式,他的真正目的是进行‘除邪’仪式。”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安倍对外一再强调要对“英灵”表示敬意的说法就值得怀疑。

  8月5日,日本《朝日新闻》详细报道和分析了安倍晋三“秘密”参拜的消息。报道说:4月15日上午6点半,夜雾刚散,靖国神社方面就接到了安倍要来参拜的通知。为了避嫌,安倍没有使用公车,只是让一名政务秘书、一名警卫陪同来到靖国神社,并走上正殿进行参拜。

  报道说,安倍是经过周密的思考后决定在这一天去参拜的,意在坚持自己的信念,又避开中韩两国的反对。对此,《朝日新闻》把这次精心策划的秘密参拜称为“苦肉的隐秘参拜”,并说他是想通过沉默的方式寻求靖国神社问题软着陆。

  外界普遍认为,安倍之所以选择4月秘密参拜,首要的目的就是避开8·15这个敏感的日子,避免成为小泉的“陪葬品”,同时也是对小泉的参拜表示支持。

  《每日新闻》则认为他这时候曝出此“猛料”意在对外宣布继承小泉路线。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分析:“安倍以现职内阁官房长官身份参拜,将来当上首相之后,也不太可能再改变做法。”他认为安倍继任之后,很可能每年都会去参拜。

  《朝日新闻》的一篇文章认为,安倍这样做并不能解决靖国神社问题。文章引用安倍的叔父西村正雄公开对靖国神社发表的看法来告诫安倍。西村正雄认为,参拜靖国神社的理由即使在国内适用,但在国际上也是行不通的。来源:世界新闻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