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小泉8.15参拜政治意义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46 国际在线
专家称小泉8.15参拜政治意义很大

8月5日到靖国神社“参拜”的日本民众。申梦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看准8·15

  小泉企图玩出新花样

  目前,日本国内舆论都在猜测小泉会在8月15日实现他首相任内的最后一次参拜。对此,北京大学教授、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选在8月15日去参拜的政治意义
很大,如果选在这一天参拜,小泉就为后来的首相确立一个很坏的潜规则,那就是首相可以在8月15日这个最为敏感的日子去参拜。

  王新生认为,日本社会现在面临的状况是必须改革,但要如何改,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另外,邻国的高速发展态势让日本自危的心态增强,改革的进行更显得势在必行。

  王新生还认为,按照目前形势判断,安倍很可能成为下一任首相,但安倍能力有限,即使当选,其政权的命运很可能长久不了。因为在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失败的可能性较大,到时安倍可能引咎辞职,而小泉纯一郎却有机会卷土重来。

  截至目前,小泉在首相任上已经5次参拜,但每次都要遮遮掩掩,参拜之前都没有任何人知道,而且注意挑选东亚国家忙于其他事务的时候,以减轻国际舆论的压力。比如说,他参拜时喜欢选在靖国神社里人潮汹涌的元旦、春季大祭,去年更是只在门口简单地投了一个硬币,停留仅30秒便离开。但是,分析家认为,如果今年8·15小泉去参拜,很可能故意搞得大张旗鼓,不再躲躲闪闪。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这次参拜是想突破禁区。这种喜欢花样翻新和神出鬼没的特点最符合小泉怪异的性格。

  日本政坛

  反参拜声浪高涨

  目前的日本,打开电视就是靖国神社问题,翻开报纸看到的也都是靖国神社。最新的杂志《正论》、《中央公论》都是关于靖国神社的专辑。各媒体在谈到下届首相的人选、政策等问题时也离不开这个话题。

  8月5日,《读卖新闻》报道称,“靖国神社”参拜与否将成为下届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最大焦点。文中还说目前宣布参选的现任财相谷垣祯一已经表示不去参拜,麻生也对参拜显示出慎重的姿态,这对一直推崇参拜的安倍极为不利。

  8月6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麻生外相决定在8日公布关于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个人提案。提案要求靖国神社自动宣布解散,成为非宗教法人。这些做法一看便知,是冲选举而来。

  另一位新首相热门候选人、现任财相谷垣祯一针锋相对地批评小泉和安倍,并对他们提出忠告:“作为首相和在官邸中担任重要职务的人(指安倍),自己说是‘私人参拜’,就真能获得理解吗?”

  自民党内的反小泉派代表人物、前干事长古贺诚,近来也非常活跃。他决定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后,设立专门会议讨论分祭。而和小泉反目的前盟友山崎拓也借天皇发言批评小泉:“连天皇都不去参拜,为何首相还要去参拜?”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小泉很可能会在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但日本各界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探寻真正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经过大约5年的僵持,日本人似乎终于悟出一个道理:“靖国神社”问题只能通过自身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新闻链接 “靖国神社”让日本百姓困惑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梦雪

  在靖国神社,记者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正殿参拜。拜完之后,他还站在那里高喊了几句。在他准备离去时,记者叫住了他。原来,他是一位来自广岛的老人,到东京办事顺便来这里看看被祭奠的哥哥。他说他刚才在正殿上是告诉哥哥,自己的孙子刚刚出生,并求哥哥保佑。

  记者问:“马上就要到8月15日了,媒体都在报道小泉首相还会前来参拜,你有什么看法?”他说:“日本还是要和近邻诸国搞好关系,首相没有必要如此固执。”

  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今天本来不想来,但一位朋友到东京后,听说靖国神社是热门话题,所以想来看看。记者问:“这里面安放着甲级战犯的牌位,他们应该承担战争责任,却在这里和战争受害者葬在一起,你不感到奇怪吗?”他显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露出一脸的惊愕,然后说:“要是这样,那么葬在一起并不合适。”

  在回去的路上,记者看到NHK电视台也来到这里进行现场采访,偶尔还有人停下来围观。

  通过与日本普通百姓接触,记者感到,靖国神社不仅让日本政界人士头痛,也让一般市民困惑。难怪一位日本资深媒体记者认为,日本人在历史问题、靖国神社问题上态度暧昧的主要原因,就是自身对历史没有彻底的总结和评价,所以战争结束60多年了,日本人仍然在为如何评价历史而苦恼。来源: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