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总理奔赴前线视察 称军方可动用一切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3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约、特派记者 黎晓云 黄培昭

  环球时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吴素音

  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燃起的战火已持续近一个月,不但没有停火迹象,局势反而越来越复杂。黎巴嫩政府拒绝了联合国停火协议,甚至还准备派1.5万名政府军前往黎南部;
以色列没有表态,但攻势在加强。有人认为,这已是停火前的“最后疯狂”,有人则认为,叙利亚和伊朗将被卷入战局。叙利亚和伊朗倒也不回避,叙外长甚至直言“想当一名真主党士兵”,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则称,如果美国或以色列胆敢入侵伊朗,那么他们将“遭到100倍的报复”。

  以色列有些急了

  8月8日凌晨,以色列出动战机,继续对黎南部进行轰炸,造成多人死伤。

  以军的疯狂行动,是为了报复真主党火箭弹袭击以第三大城市海法,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以色列这回真的急了,总理奥尔默特7日亲自乘坐直升机,到以北部前线视察。他指示说,以军必须阻止住真主党的火箭袭击,为此可以不受任何约束,“我们不能让上百万居民生活在战备状态。在(解决火箭袭击)这个问题上,军方可以动用一切手段”。奥尔默特还与高级国防官员讨论持续的作战行动。据《国土报》报道称﹐以军总参谋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以军将首次计划袭击黎巴嫩的战略基础设施目标和黎巴嫩的政府目标,并宣布在黎南部实行宵禁。此前,以色列坚持﹐以色列只是在与真主党武装作战﹐而不是与黎巴嫩政府或人民作战﹐所以以军没有对黎巴嫩的基础设施发动袭击。这位官员称﹕“我们现在正在升级战争。我们将继续打击真主党的任何目标﹐与此同时﹐我们也将打击黎巴嫩的战略性民用基础设施。” 为此,以军准备再次征召预备役人员。目前在黎南部参战的以地面部队约有1万人。

  真主党的有生力量还有多少

  以色列现在是骑虎难下。在以色列看来,这是一场它“输不起”的冲突。历史上,以色列与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几次战争都是“速战速决”,这符合以利益,因为以色列没有战略纵深。此次以军与真主党的冲突时间拖得长,以军并未找到有效打击真主党武装的手段。 以色列许多官兵认为以军在装备、训练和情报等方面有所欠缺,不适合在黎巴嫩打游击战。埃及军事专家苏莱曼认为,美国一直在给以军开绿灯,以政府也放手军队任意行动,以军却无法像它说的那样,在几周内消灭真主党的有生力量,反倒是真主党的反击力度却越来越强,以军和以平民的伤亡逐渐增多。

  以方7日声称,共打死真主党人员400余人,消灭了真主党一半以上的战斗力。但实际上真主党光编制内武装人员就达2000—5000人,还有1万人的预备力量,其1.2万枚火箭弹大多藏在地下,以军仅靠空袭难以清除。真主党至今才用了3000枚火箭弹,从伊朗引进的系列导弹至今未曾使用。中东媒体认为,真主党有继续打下去的实力,真主党并没有伤筋动骨。而且在抗击以军的20多天里,真主党在中东声名鹊起,其抗以行动在阿拉伯国家被视为“英雄行为”。从黎巴嫩南部战场返回的以军士兵甚至感叹,真主党武装像一个国家的军队一样接受良好训练,素质很高,“根本不像哈马斯或其他巴勒斯坦武装分子”。

  不停火,黎政府军难到前线

  6年前,安南曾说:“黎巴嫩依然存在巨大的危险,它可能还会成为一个各方势力角逐的竞技场。”如今,局势的发展不幸被安南言中。

  美法停火协议出台后,遭到黎巴嫩政府、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的拒绝,而冲突的另一方以色列至今持沉默态度。目前各方对提案的矛盾焦点集中在以下几点:第一,停火。如各方磋商未达成协议,或最终安理会出台决议不能体现冲突一方要求的话,冲突不仅不会停息,反而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第二,以色列撤军。美法提案未提及以军在停火后立即撤离,而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坚决要求以军在停火后立即全部撤出黎南部。第三,交换战俘。提案未对以军释放战俘做出明确规定,但要求真主党释放被俘以军士兵。第四,维和部队组成。美法有意在黎南部部署以北约为主体的维和部队,但黎、阿、俄等方希望强化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特别是黎政府与真主党都倾向于先由黎正规军接管黎南部事态。8日,黎政府已宣布,如以军全部撤出黎南部,黎方将向黎南部派驻1.5万名正规军。黎国防部长宣布黎军已做出在黎南部部署的准备,同时,黎方开始征召预备役力量。但黎军部署黎南部,现阶段只是一厢情愿,首先很难得到以方和美法的认同。其次,如以方不撤离,黎政府军根本不可能进入黎南部。

  分析认为,黎以冲突至今,已从军事冲突进入了政治与军事冲突并存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无论政治还是军事斗争都未达到爆发的临界点,因此黎以冲突短期内很难停下来,甚至不能排除加剧和激化的可能。▲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