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分析:黎以现在停火只会使阿以冲突回到原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3:41 中国青年报

  嘉干

  中东的战火还在燃烧。全世界都把目光聚焦于此。由阿盟秘书长穆萨率领的3人代表团前往联合国总部,说服安理会修改由美国和法国提交的解决黎以冲突的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在解决黎以冲突时充分听取阿拉伯国家的意见。的确,自黎以冲突发生以来,有关报道和分析文章铺天盖地。其中令人关注的阿拉伯国家的媒体也发表了不少文章,从阿拉伯人的
角度对这场冲突的背景及原因进行了评述。通过对这些观点进行梳理,使得这次冲突的前因后果和台前幕后的种种因素更加清晰起来。

  一、阿以冲突层面。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认为,这场危机的起因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停滞不前,巴以矛盾、叙以矛盾和黎以矛盾得不到解决。解决冲突的路线图计划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使整个中东地区备感失望。也就是说,绑架以色列士兵仅仅是危机的诱因。黎巴嫩真主党正是利用了人民对和平的失望情绪,挑起了这次冲突。

  正如穆巴拉克所言,阿以矛盾以及它在各方民众中引发的相互仇恨,在这次冲突中深刻地表现出来。阿拉伯人当然不会将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视为拯救士兵和报复真主党,而是看作入侵,以及在阿拉伯人的土地上实施的战争罪恶。哈马斯领导人则更直接地表示,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上打击以色列,是正义的行为,而非恐怖主义。这种观点代表了大多数阿拉伯人的看法。

  另一方面,包括以色列在内的西方社会则将反以武装组织对以色列实施的武装抵抗视为恐怖袭击。在这样对立的视角下,一边是反抗占领的武装抵抗,一边是打击恐怖袭击的“自卫”军事行动,年复一年地上演。

  二、地区层面。阿拉伯大国与伊朗素有矛盾。阿拉伯大国认为,这次冲突有伊朗的背景。通俗地说,真主党是在扮演伊朗枪手的作用,目的是扩大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同时,也是为了向西方显示伊朗作为地区大国的能量。穆巴拉克认为,伊朗长期以来公开反对中东和平进程。言下之意,伊朗实际上是反对阿以和解的。阿以之间保持敌对状态,有利于伊朗从中借力发力。

  伊朗与阿拉伯国家的不和由来已久。长期以来,中东穆斯林中的逊尼派与什叶派为争夺地区主导权相互敌视,阿拉伯大国当然不希望伊朗扩大影响力。阿拉伯媒体认为,伊朗不仅参与了组建真主党,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双方形成了一种相互依赖、共同受益的关系。有分析家认为,尽管伊朗确实一贯支持真主党奉行的对以政策,并给予资金和武器上的支持,但伊朗没有必要借真主党来转移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注意力,因为伊朗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伊朗在黎以冲突爆发之后,立刻表示了对真主党的支持。但这并不能说明,这次事件是伊朗间接或直接策划的。叙利亚也坚决否认支持真主党打击以色列,称真主党是为黎巴嫩而战。8月7日,阿拉伯国家外长在贝鲁特进行紧急磋商。埃及外长阿布·盖特说,外长会晤旨在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信号,阿拉伯国家和黎巴嫩人民站在一起,支持黎巴嫩要求以色列撤出黎南部地区。这表明,冲突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即以色列试图解除黎真主党武装的目标,将得不到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一些阿拉伯国家最初反对真主党冒险绑架以色列士兵,现在转而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这是因为阿拉伯领导人意识到,以色列对全体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的集体惩罚,进一步加剧了阿拉伯人与以色列的对立,也引起了中东地区人民对自己政府的不满。这将使恢复中东和平的进程变得更加困难。而且,一旦以色列将真主党彻底打败,将意味着中东地区抵抗运动的终结。正如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所说:“在黎巴嫩的失败,将结束该地区的抵抗运动和巴勒斯坦的事业,并按以色列的条件来解决问题。我们的失败就是整个穆斯林国家的失败。”阿拉伯国家虽然反对真主党在黎南部建立“国中国”,但希望真主党融入黎政治进程中,成为黎社会的一员,而不是排除真主党,更没有将其视为恐怖组织。

  三、大国关系层面。这次真主党挑起冲突选择的时机,引发了人们不少联想。观察家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把目光转向各大国,从中找出大国背景和大国因素。这是因为在中东的每一次冲突中,大国都很难完全置身事外。

  这首先是因为各大国在中东都有利益。中东历来是各大国利益交会的地方,从自身的利益考虑,大国也不会允许中东形势完全失去控制。由于中东无论何种矛盾和冲突都或多或少地与大国的利益纠缠在一起,没有大国的参与就很难解决。这就迫使有关各方,不论是忙于“八国峰会”还是专注于“伊朗核浓缩问题”,都必须承担起解决中东纷争的“责任”。

  美国是这场冲突的主要责任者。其中的关联是: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伊朗与黎真主党的关系;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关系。最后可以归结到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为了阻止伊朗扩大在中东的影响,美国一直要求黎现政府解除黎真主党的武装。这次黎以冲突无疑提供了一个解除真主党武装的机会。在这一点上美国和以色列的目标一致,但这恰恰是最困难的。美国和法国日前草拟并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关于解决黎以冲突的决议草案,之所以引起激烈争议,是因为它实际上只体现了美以两国解除真主党武装的要求,而不触及解决黎以争端的根源。值得一提的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对这一草案进行了抨击。他认为,由于美国一贯支持以色列,因此无权以调停者的身份介入黎以冲突。内贾德显然希望其他大国介入调停。

  但这只是内贾德的一厢情愿。从现在的情况看,其他大国似乎情愿把这个艰巨的责任交给美国,而不会去锳浑水。只有到联合国安理会表决美法草案时,各大国的立场才能见分晓。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