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媒体指以色列向黎巴嫩真主党开战意在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亚洲时报》报道,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曾宣称,针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导弹设施的袭击是对什叶派威胁以色列国土安全做出的防御性回应。但事实却表明,以色列的行动有着更加充满野心的目标:削弱伊朗制约袭击其核设施的因素。

  美国在处理伊朗核问题时,尽量避免采取军事手段,因为其担心,如果美国袭击伊朗的核设施,真主党的火箭弹可能袭击以色列,导致以色列大面积的伤亡。因此,以色列希
望能够解决美国在处理伊朗核问题时不使用军事手段的主要顾虑。以色列计划摧毁真主党大部分的武器库,并防止其从伊朗获得任何援助。

  一名研究以色列国防政策的知名专家认为,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采取军事行动的真正目的是改变美国政府对袭击伊朗的想法。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爱德华•鲁特沃克说,美国当局官员曾经私下否决了空袭伊朗核设施的计划,因为考虑到,据估计,如果真主党进行报复,一枚火箭弹将导致以色列北部地区数以千计的人员伤亡。

  鲁特沃克说,以色列官员则不这么看。他们将针对黎巴嫩的战斗和摧毁真主党的武器库以及防止其未来从伊朗获得援助,视为消除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顾虑的方法。

  以色列采取如此进攻性的行动,使其冒着这样的风险,即引发真主党向以色列发射大量火箭弹,而不是原先打算的防止以色列遭到火箭弹袭击。鲁特沃克认为,以色列人经过计算已经确信,通过先发制人的打击,将可以在避免大规模伤亡的情况下有效地削弱真主党的军事实力。

  “他们知道,与在遭受以色列袭击的情况下实施火箭弹袭击相比,真主党经过精心准备和协调的火箭弹会造成更大规模的灾难性后果。”

  以色列Bar Ilon大学安全事务专家杰拉尔德•M•斯坦伯格的想法反映了以色列政府的想法。他上周在纽约与内阁成员伯纳德•古维茨曼会谈时,并没有暗示摧毁真主党的武器库与可能发起的针对伊朗的袭击有关联。但他说,以色列“期望”,在美国国会选举后,布什总统会“下决心做他必须做的事情”。

  斯坦伯格说,对于美国是否会“将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打击视为唯一途径”,以色列希望能够“得到美国的看法”。如果不能,他建议说,以色列将继续考虑自己的方案。

  研究伊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专家们一直认为,伊朗向真主党提供的导弹很清楚地表露了其阻止以色列对其发起袭击的意图。以色列贾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伊朗问题的专家伊弗列姆•卡姆在2004年12月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真主党对以色列北部的威胁是伊朗阻止美国袭击伊朗的关键因素。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副教授阿里•安萨里近日新出了一本关于美国与伊朗对抗的书。《多伦多星报》7月30日引用他的话说,“真主党一直都是伊朗制约以色列的重要力量。”

  伊朗也曾威胁以色列说,将从伊朗境内发射“希哈卜”-3型导弹,直接报复以色列。然而,伊朗也担心,以色列的“箭式”反导弹系统可能会拦截大部分的导弹。2004年,贾法研究中心的卡姆就已经做出了这样的结论。这更加显示出真主党对以色列进行报复的能力对伊朗十分重要。

  以色列2000年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以来,真主党获得了一些苏联时期制造的打击半径为8公里的喀秋莎火箭弹,以及数百枚远程导弹。但以色列的《国土报》引用以色列军方当时的一份报告说,真主党手中掌握的导弹和火箭弹数量2004年增至12000枚。

  那时候,伊朗官员曾担心,布什政府可能会认真考虑对其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因为美国知道伊朗随时准备开始铀浓缩活动。同样也是那时候,伊朗官员开始暗示,真主党会报复任何打击伊朗的行为,尽管这些想法从来没有被公开声明过。

  7月25日,迈克尔•斯拉克曼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一份报告第一次透露了伊朗的顾虑。伊朗担心以色列摧毁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实力的战略意图在于打击伊朗。斯拉克曼引用一名“与伊朗政府最高层关系密切的”伊朗官员的话说,“他们想要切掉伊朗的一个臂膀”。

  斯拉克曼的这份报告还引用了伊朗前革命护卫队司令默森•雷扎伊的话:“以色列和美国都知道,只要哈马斯和真主党仍存在,与伊朗对抗就会付出很大的代价。”这句话清楚地表明了黎巴嫩真主党所掌握的导弹对以色列构成的制约的意义。“因此,为了对付伊朗,他们首先需要消除亲近伊朗的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武装力量。”

  以色列在开始对真主党的武器库进行打击前,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准备。7月21日,《旧金山新闻》的记者马修•卡尔曼在特拉维夫报道说,“一年多前,以色列军方的一名高级官员就开始向美国政府和其他记者、智库专家做不留记录的口头报告,制订内容详细的行动方案。”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5月25日会晤布什的主要目的很明显是为了推动联合国同意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武力来阻止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在与布什会晤的4天前,奥尔默特曾告诉CNN的记者,伊朗的“技术门槛”已经“非常接近”可以制造核武器了。在回答关于美国和欧洲在此事上的外交政策的问题时,奥尔默特说:“我倾向于采取必要的措施阻止伊朗,而不是事后发觉自己此前的漠不关心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在与布什会晤时,奥尔默特根据以色列情报部门的估计,向布什施加压力。情报部门的报告显示,伊朗将在年内获得需要制造核武器的所有技术。奥尔默特担心,外交努力可能不能奏效。

  很可能奥尔默特在会晤时与布什讨论了以色列打击真主党军事实力的计划。以色列将摧毁真主党的军事实力作为消除空袭伊朗核设施的风险的途径,而布什则很可能同意了这个方案。这可以解释会晤后以色列媒体而不是美国媒体报道的,奥尔默特针对以色列记者的回答:“我非常非常非常满意。”(春风)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