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真主党逼得以色列开打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20:24 人民网

  

真主党逼得以色列开打游击战
以色列步兵成为“游击战主力”

  人民网8月10日讯 乘着夜幕掩护,几十名装备精良的以色列特种部队士兵悄悄跨越边境线潜入黎巴嫩南部地区。只见这些人首先在村庄附近的山顶上秘密设立狙击哨位和观察点,然后立刻开始寻找敌人的住所并发动突袭抓捕活动。只要取得了预定战果,这些以色列军人决不恋战,而是很快就撤回本土基地内。知情人士介绍,上述场面说明,以色列在同真
主党游击队较量了一个多月后逐渐意识到,对手擅长的游击战策略很有实际意义,因此积极效法并取得了不错的战果。

  以色列军队指挥官承认,尽管己方拥有非常强大的海陆空三军力量,但是在同以机动作战为主的对手面前却显示不出优势来,往往处于“有劲用不上”的被动状态。针对这一现实,以色列方面改变了自己的战术,积极效法对手的游击战策略,初步实现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样,当以色列内阁批准扩大本次战争规模后,黎巴嫩南部发生的这场局部战争将更加具有现代游击战特色。以色列军队将让更多士兵徒步前往战场,而不是和以往那样乘装甲运输车或坦克出击。

  以色列军官对路透社记者表示,正在快速从对手那里学习到越来越多的游击战战术。这位军官介绍说,真主党游击队拥有各类功能不一,射程各异的反坦克导弹,这对以色列强大的装甲部队构成了严重威胁。如果士兵过分依赖装甲车作为“代步工具”,很可能会被隐藏在角落里的对手来个一锅端。不过,真主党方面一般不会使用反坦克导弹对那些分散前进的步兵力量大动干戈,以便把自己有限的精良武器“用在刀刃上”。以色列人在这种情况下相应作出战术改变就不足为奇了。

  据悉,最近一段时间,装有先进夜视器材的以色列特种兵经常乘黑秘密进入黎巴嫩南部真主党武装聚集区。在控制了村庄的出入口和制高点后,立刻开展逐户搜查活动,此举往往能取得

迅雷不及掩耳的效果并挫伤对手士气。过去,都是以色列士兵躲在掩体内,真主党游击队摸上来偷袭。现在,却变成了真主党游击队天天提防以色列人袭扰了。以方宣称,目前已有20多名真主党成员被捕,其中有些人在睡梦中落网,以色列认为,真主党已在战斗中显出“疲态”,因此才警惕性不高。

  不过,真主党游击队拒绝承认自己手下士兵在作战中警惕性有所放松,或者出现士气低落现象。他们表示要同以色列军人“战斗到底”。不过,以色列民意测验结果显示,该国民众对这场“不对称”战争的支持率依然很高,并相信凭借本国军队的绝对技术优势,最终肯定能取得这场战斗胜利。现在由于战事久拖不决,加上无辜平民伤亡数量大增,这除了让以色列军人“中东无敌”的形象受到了一定影响外,还造成其他阿拉伯国家内的民众反美反以情绪异常高涨。

  过去,以色列坦克部队号称“中东最强”,目前却在仅装备轻型武器的真主党游击队面前一筹莫展。今年7月12日以来,已有至少六辆以军坦克被真主党武装摧毁或丧失战斗力,造成20多名坦克乘员伤亡,这个数字超过过去四分之一世纪的总和。坦克竟然成为以色列军队内最薄弱的环节。面对如此尴尬局面,以军决定暂时不派坦克和装甲车上阵。目前,以色列正在研究装甲车用电磁武器防卫系统,以便在空中击落来袭反坦克

火箭,但这种装备目前仍处于加紧研制阶段。

  专家认为,堪称游击战专家的真主党游击队详细研究了以军装备的强弱点,并且为作战活动制定了作了长期的详尽规划。真主党武装没有级别复杂的指挥机构划,全部力量分为三个独立运作的地区司令部。同时,真主党在设立了许多独立的民间作战单位,并通过化妆成老百姓的预备部队向前线官兵提供各类后勤保障,因此真主党可以灵活作战,并且千方百计希望以色列军队能进入黎巴嫩境内纵深作战,从而来个牵着对手的鼻子走,然后通过拉长对手后勤补给线路的做法拖垮敌人。

  9日,以色列政府决定,继续扩大对真主党的攻势,将军事行动推进到距离以黎边境30公里处的利塔尼河流域,真主党则表示“奉陪到底”。这表明,持续一个月的黎以冲突仍没有停止迹象,双方将继续寻找对手“软肋”发动偷袭活动。(高轶军)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