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专题 > 正文

恐怖分子计划用闪光灯引爆液体炸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01 北京晚报
恐怖分子计划用闪光灯引爆液体炸药(组图)

英国机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恐怖分子计划用闪光灯引爆液体炸药(组图)

恐怖分子原计划示意图


  昨天,英国各方联合行动,成功地破获了一起试图在飞机上实施爆炸的恐怖案件。目前因为这起恐怖袭击阴谋而被逮捕的共有21人。根据分析,这些恐怖分子瞄准的主要目标将是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他们准备在手提行李中藏匿液体爆炸物,逃过安全检查后,在旅途中引爆飞机。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可能将有10个从英国飞往美国等国家的航班爆炸,死亡人数可能达到数千人。根据警方透露,恐怖分子计划主要针对飞往美国纽约、华盛顿和加利福尼亚等地的主要机场的航班,而且为了营造轰动效应,他们计划同时引爆10架飞机上的炸
弹。

  破案细节大曝光 液体炸药欲用闪光灯引爆

  美国广播公司(ABC)10日在其网站披露说,前夜在英国被捕的嫌疑人计划把液体炸药装入运动饮料瓶,嫌疑人打算让饮料瓶的上半部分密封好、装满正常饮料,而伪造瓶子的下半部分,装上液体或胶状爆炸物,并且把爆炸物染成与饮料相同的颜色。嫌疑人认为,即使安检人员让他们喝饮料,也能证明饮料无害。消息人士还说,嫌疑人认为,一次性照相机闪光灯发出的光,足以引爆这种自制爆炸物。安全专家说,不少自制或者经过简单改装的爆炸物拥有破坏或摧毁一架喷气式飞机的能力。

  巴基斯坦这次立功了

  巴基斯坦外交部女发言人说,在“巴基斯坦、英国和美国三国积极的情报合作下”,英国警方顺利挫败了袭击阴谋。“另据一名巴情报官员说,巴情报机构数周前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还逮捕了一名宗教极端分子,从他口中获得挫败这起阴谋的重要线索,巴方此后“很快和英国方面分享情报”。

  三名主谋落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有“2到3名”巴基斯坦人几天前分别在拉合尔以及巴最大城市卡拉奇被捕。一名在海外的美国情报人员告诉ABC被捕嫌疑人中3人的名字,他们分别是拉希德·拉乌夫、穆罕默德·加德拉和艾哈迈德汗。据称,这3人是主谋。

  揭秘 与基地1995年袭击计划如出一辙

  1994年,“基地”组织成员在拉登的资助下开始策划代号为“大爆炸”的恐怖袭击。根据计划,恐怖分子准备通过隐形眼镜护理液瓶将不易被警方察觉的液体爆炸物带上10多架飞往美国的飞机,企图使用卡西欧手表点燃液体爆炸物,在这些飞机飞行途中同时发动袭击。1995年,这一阴谋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被挫败。此后的调查情况显示,“基地”组织高级成员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与拉姆齐·优素福是未遂袭击的策划者。

  “优素福计划在太平洋上空炸掉11架飞机,用那种液体炸药,”国王学院国防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诺伊曼告诉路透社记者,“几乎相同的计划出现在了这一事件(英国袭击)中。”“我非常惊讶,他们(‘基地’)等待了这么长时间实施这次袭击,11年左右时间,而目前的(安全)系统仍然没有办法检测出这类液体爆炸物。”航空安全专家道格拉斯·莱尔德说。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