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专题 > 正文

嫌疑人一年前已被监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嫌疑人一年前已被监控(图)

  英国警察在伦敦东北部的可疑住宅外警戒。

  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于当地时间9日晚9时左右获知,一场伤亡程度不亚于“9•11”事件的恐怖袭击将在48小时内发动。数小时内,24名企图在飞机上实施自杀式爆炸袭
击的嫌疑人落网。

  然而,据《独立报》11日报道,这一紧急反恐行动并非一日之功,此前英国警方和军情五处(英国安全局)已对嫌疑人展开超过一年的严密监控和情报调查,甚至可以说,自去年“7•7”伦敦连环爆炸案后,调查就已开始。

  《独立报》说,这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反恐行动。

  监视一年多

  一年前,伦敦7月7日和7月21日接连发生爆炸袭击事件,令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顿时成了众矢之的。在那个多灾多难的月份过后不久,军情五处官员开始关注伦敦一群认同“基地”目标的人,并将他们列入多达1000人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调查对象名单。随着调查的深入,一场例行公事的监控逐渐变成即将敲响的警钟。

  这群人的网络遍及整个英国,甚至海外。他们的共同“爱好”就是“钻研”飞机和自制爆炸物,以及如何携带爆炸物通过机场安全检查关。

  为了弄清楚这伙人的意图,情报部门动用了几乎所有的手段,窃听、跟踪和调查这伙人的个人背景、他们的会议和谈话记录,以及银行账户信息等。情报部门还与美国、巴基斯坦、北非诸国以及德国等国家的反恐部门进行联系,希望从他们那里获取嫌疑人的相关情报。

  在调查中,特工们发现,这伙人年龄多数在17岁至35岁左右,并且多数都是巴基斯坦后裔,其中还包括几名妇女。几名北非后裔和一名20岁左右的白种英国男子也是这个团伙的成员。这些人中多数在少年时期曾被逮捕过。从这些人的谈话中不难发现,他们被灌输过全球圣战的观念,赞同并支持“基地”组织的一些理念。这个组织与巴基斯坦和北非的一些恐怖组织有来往,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去过巴基斯坦。“基地”组织甚至还派了一个“大人物”给他们提供指导性帮助。

  “惊天大阴谋”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伙人的可疑行为渐渐让调查人员相信他们正在计划着某个阴谋。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和特工原本准备在未来几天将这伙人一网打尽。

  可是就在9日早些时候,巴基斯坦方面传来消息,他们从两周前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抓到的极端分子口中意外获知了一个正在英国酝酿的阴谋——用液体炸弹袭击飞往美国的飞机。多方研究之后,调查人员相信巴基斯坦方面所说的“惊天大阴谋”可能正是他们监视许久的这伙人的计划。

  内政部长约翰•里德当晚连续两次紧急召集英政府“眼镜蛇应急委员会”成员开会,最终决定英国军情五处和反恐特工马上采取行动。英国警方随后分别在伦敦、伯明翰和海威科姆协同行动,很快逮捕了24名嫌疑犯。

  闪电逮捕行动

  □海威科姆

  在当天的行动中,警方共搜查了白金汉郡海威科姆镇的5处住宅以及一处林地。在众多的嫌疑犯中,警方最先造访了他们一直比较关注的住在海威科姆一栋简易住宅里的两兄弟。在逮捕两人的同时,警察迅速疏散了住在周围的邻居,并对住宅附近的马路进行了搜查。

  两兄弟的邻居们告诉记者,两人只有二十几岁,是巴基斯坦裔。他们小的时候很爱外出踢足球,可是年龄大一点后,他们反而有点避世。

  当满腹疑问的邻居获知两人是因为预谋恐怖袭击而被逮捕时,一些邻居马上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有人为他们辩护说,两兄弟中一人已经有一个小女儿,他非常疼爱孩子,是“不可能会从事恐怖活动的”。

  不过也有邻居指出,两兄弟近段时间改变很多。他们蓄长胡须,并剃去了头发。他们很少和熟悉的邻居们讲话,身边都是一些陌生人。

  □伦敦

  在伦敦东北部,警方花费了大约4至6个小时在福里斯特路上挨家挨户进行审查,并最终发现一栋两层高的空宅比较可疑。邻居反映说,虽然这栋住宅两个月前已经挂出出售的牌子,但是他曾经亲眼看见两个北非人面孔的男人曾出现在这个房子里。

  此外,警察还逮捕了一个名叫奥利弗的25岁穆斯林青年,并带走了奥利弗家中的一台电脑。奥利弗的被捕震惊了他的家人。亲友们纷纷表示,奥利弗非常爱护家人,为人友善并且很有礼貌,“并非任何组织成员”。

  此外,警察还在另外两个居民区逮捕了两名同样被邻居视为“好人”的孟加拉籍男子和一名早已被特工盯梢很久的可疑男子。

  □伯明翰

  居住在伯明翰搜查区附近的居民目睹了警方的行动。一名目击者回忆说:“我听到外面有骚乱的声音,于是走到窗边发现20名警察正在一栋民宅的花园里追赶一伙人。”(万艳)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