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乌克兰新政府面临外交方向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25 财经时报

  在提名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理的同时,尤先科成功地保证了自己对外政策维持不变,因此他仍是最大的赢家

  2004年乌克兰大选的失败者,在两年后成为了胜利者,这位前总理即将成为乌克兰的新总理。

  8月4日,乌议会批准亚努科维奇出任国家总理。就在此前一天,他的政敌,现任总统尤先科公开表示支持亚努科维奇上任。

  褪“色”

  乌克兰有关总理人选的问题已经拖了4个多月。

  由于今年3月的议会选举未能产生过半数的大党,因此橙蓝两派都无法单独组阁,双方及中间派的乌克兰社会党和共产党一直在进行政治角力,政治危机和政治势力的对峙局面持续至今。

  尤先科是在宪法规定的最后一刻才宣布了这一提名。他当时面临的选择是,要么提名亚努科维奇,要么解散议会、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对于激进的季莫申科来说,政治危机持续下去是她获得政治资本,寻求翻盘的最好机会。但这对尤先科非常不利。

  “橙色革命”以来,在

乌克兰国内,改革速度缓慢,经济滑坡,物价飞涨;而在国际上,东面的“俄老大”屡屡以天然气提价威胁,西边的欧盟又多次以民主改革进程迟缓批评基辅。

  因此,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党的支持率不断下滑,在此次议会选举中,原来的第一大党落到了第三位。对于“我们的乌克兰”来说,在支持率持续下跌的时候重新参选无疑是政治自杀。

  基辅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马林科维奇认为,“如果重新举行选举,亚努科维奇等人组成的反危机联盟将获得更多的选票,并有很大机会在选举中获胜。而尤先科几乎没有机会获胜,他的民意支持率目前仅仅有7%。”

  此外,社会党和乌共也不愿重新选举,声势日隆的地区党如果在新的选举中获得大胜并得以单独组阁的话,他们可能面临进不了内阁的危险。

  很大程度上,正是这两个中间党派的极力反对,才使得尤先科在最后一刻放弃解散议会的决定,提名自己的政敌出任总理。

  调“色”

  尤先科和亚努克维奇是2004年总统大选中的对手。亚努科维奇一度被宣布是大选的胜利者,但是尤先科的支持者发动了大规模示威,最终迫使乌克兰举行新一轮选举,结果尤先科获胜。两人也从此结下梁子。

  在尤先科成为总统之后,亚努科维奇退守议会。在今年3月的议会选举中,后者领导的地方党以32%的支持率一举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