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以停火协议:一张没有日期的支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1:49 沈阳网-沈阳日报

  当地时间8月14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下午1时),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黎以冲突问题的1701号决议生效,交战双方停火。8时一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从黎巴嫩南部、首都贝鲁特、以色列城市海法等不同“战区”发回现场报道,画面显示,昔日战场风平浪静,但每一名记者都提到:“暂时平静并不意味着战争结束。”

  停火协议刚刚生效3小时,黎巴嫩南部枪声再起,一名真主党武装人员被以军打死。

  以色列《国土报》记者兹维·巴雷尔称黎以停火协议为“没有日期的支票”———表面上,各方已经接受并承认它的价值,但何时兑现、以何种货币(依照以色列还是黎巴嫩方面对“停火”的理解)兑现尚未可知。

  定义不同停火脆弱

   停火前夕,交战双方的表态,预示了平静状态之脆弱。

  双方都没有放下武器的意思,反是诅咒发誓,一旦遭到袭击,立即还击。

  以色列在黎巴嫩上空投下无数传单,“规劝”黎巴嫩人放弃支持真主党,并警告说,一旦遭到真主党袭击,将立刻杀个回马枪。

  真主党也不甘示弱。虽然名义上接受了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决议,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称“战争没有结束”,“只要以色列士兵仍在黎巴嫩境内,我们就有权抗击他们,保卫我们的土地、家园和我们自己。”这意味着,在以色列撤出黎巴嫩南部、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之前,真主党没有接受彻底停火。

  根据巴雷尔的解读,一旦以色列停止空袭,真主党也不会继续发射火箭弹,但黎巴嫩南部的地面战将继续。

  另外,即便国际部队进驻,真主党接受的“停火”概念也限于1996年以色列代号“愤怒的葡萄”行动之时。当时双方交火,但有默契不伤及对方平民。

  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决议本身也存在含混之处,令人无法对停火前景持乐观态度。决议没有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出黎巴嫩,而这恰恰是黎方主要诉求;也没有要求解除真主党武装,而那正是以色列卷入战斗的目的;决议没有提到两名被俘以色列士兵,也未涉及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归属问题。

  解除武装 不是时候

  CNN记者报道,黎巴嫩内阁表决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决议时,两名来自真主党的部长同意停火,但表示“有所保留”。所谓“保留”,指真主党拒绝解除武装。“解除武装”不是指未来某个时候真主党完全缴械,而是指目前在利塔尼河以南立即放下武器。即便如此,真主党还是不能接受。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在真主党看来,现在根本不是谈解除武装的时候。持续近5周的战斗令真主党相信,它是这一地区惟一有能力赶走以色列国防军、“保护”黎巴嫩平民的军事力量。

  黎巴嫩政府军无力强制真主党缴械。黎内阁13日推迟讨论解除真主党武装一事,留待停火后局势明朗再议。

  黎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明白,目前任何一支军队,无论黎巴嫩还是外国军队,都不可能以军事优势解除真主党武装。因此,他需要获得国际社会的政治支持,包括从伊朗和叙利亚处寻求援手,才能收编真主党。

  很难对付 干得不错

   盘点战场得失,军事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真主党“很难对付”,但以色列军队的表现已经“不错”。如果双方继续交手,亦难在短期内分出胜负。

  以色列反恐专家博阿兹·加诺指出,真主党为这场战斗准备了6年,黎巴嫩南部对他们而言,是“理想的游击战场所”。2000年,以色列单方面撤出黎巴嫩南部后,真主党势力坐大。

  游击战中,以色列拥有的高精武器,有时派不上用场。现年20岁的以色列坦克枪手伊詹·斯维萨说,“他们(真主党)向我们开火,你去找,却找不到他们在哪里。”

  美联社报道,真主党在多岩石的山体内部挖通隧道、开凿掩体,火箭发射架掩藏在山村小屋和地穴中,当地居民心照不宣,因为他们视真主党为“反抗侵略者”。

  这是传统的游击战打法,不过真主党“厉害之处”不限于此。以色列上星期展示缴获的真主党武器,其中包括反坦克火箭、迫击炮、自动步枪、夜视仪、通讯工具和防弹衣。以色列国防军情报部门负责人约西·库帕瓦萨说,真主党不同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恐怖组织”,它背后有“两个国家”提供先进武器和军事专家。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耶路撒冷办公室主任罗宾·休吉斯说,在他看来,世界上没有一支军队“能够在几星期内彻底打垮真主党”。

  以色列称7月12日以来,“消灭”了530多名真主党武装人员,但真主党只承认55名成员丧生。同一时期,116名以色列士兵死亡。

  尽管以色列军队在地面遭遇重创,推进速度缓慢,大部分军事专家还是给以军在黎巴嫩南部的表现打出高分。

  以色列利用技术优势,派出无人驾驶侦察机飞越战场,向指挥官传回实时情报。以军“王牌”F—16和F—15战斗机向真主党指挥部发射“聪明导弹”。

  以军还显示出“知错就改”的机动性。战斗初期折兵损将,以军迅速改变作战策略。为了减少坦克的损失,以军更多出动步兵和突击队,近距离射杀真主党狙击手。工兵还被派来修筑沙壕,掩藏坦克。以色列地面部队多在夜间行动,依仗更先进的夜视设备,抵消真主党地利优势。

  加诺说,“真主党挑了时间、地点,还有交战方式,在此前提下,以色列干得很不错。”

  中东格局十字路口

   黎巴嫩问题专家尼扎尔·哈姆扎认为,停火意味着中东面临十字路口———是走向美国定义的民主“新中东”,还是伊朗、叙利亚、真主党和哈马斯等定义的、以“抵抗”美国和以色列为特色的“新中东”?

  虽然战场上与真主党“打个平手”,号称“中东最强大战争机器”的以色列已经颜面尽失。

  真主党13日向以色列北部发射约250枚火箭弹,宣告以色列军队在过去5周内未能摧毁这个只有区区数千人的组织;在以色列国内,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支持率明显下降,“年轻的”前进党联合政府岌岌可危。

  以色列究竟打出了什么名堂?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加尔·帕勒莫尔的回答是,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规定,联合国划定的黎以临时边界线“蓝线”以北至利塔尼河之间纵深约30公里的地区为缓冲带,意味着真主党不能在这一区域内战斗,这是以色列的“重大胜利”。

  不过,在黎巴嫩美国大学真主党问题专家阿迈勒·萨阿德—戈尔雅布看来,帕勒莫尔“言过其实”。战斗伊始,以色列声言要达到两个目的———解除真主党武装、营救两名被俘士兵。但目前看到的“成果”,只有黎巴嫩的残垣断壁。

  “军事打击没能令以色列实现任何一个目标,以色列失败了,因为它一开始设定的目标太高。”萨阿德—戈尔雅布说。

  包括黎巴嫩在内的不少阿拉伯国家认为,以色列未能如愿,它和美国在这场冲突中“碰了一鼻子灰”。(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