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张春宇:以色列经济何以支撑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9:4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张春宇

  美国援助、发展模式和正确的经济政策,确保了以色列经济未被战争拖入泥潭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一般而言,当一国发生战争时,其经济会遭受重创,甚至是致命的打击。但是,这次以色列与黎巴嫩战争似乎是有些例外。

  在战争激烈进行的情况下,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日报道,经济分析人士预测,2006年以色列经济增长速度为4.2%到5.2%之间,仅比开战前的预测(5.2%)低1%以内。为什么以色列能做到这点呢?

  国库充裕以丰补欠

  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国防开支猛增,涨幅高达20亿新谢克尔(约合4.6亿美元),并放弃了2007年国防开支削减的计划。军费的大量增加,占用了经济发展的资金,使以色列背上了经济包袱。但是,近几年以色列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济发展迅速,同时政府提高了税收标准,因此以色列财政富足,预算还有盈余。

  以色列北部地区遭受黎巴嫩的

火箭炮袭击,大部分企业停业,正常的生产与经营停顿。北部城市海法以及特拉维夫是号称世界第二硅谷的以色列的重要地区。两个城市集中了大量的高科技企业,但两个城市都在黎巴嫩炮火射程之内。由此造成的恐慌吓跑了国外投资者。同时,旅游业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是赚取外汇的一个主要来源。7月和8月是该国的旅游旺季,但隆隆的炮火吓跑了大部分的观光客。以色列旅游业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但是,以色列政府完全预计到了这一点,并承诺对北部企业和旅游业的损失进行赔偿,以刺激该地区经济的发展。此项举措虽然可能会带来政府财政赤字,但对稳定经济起到了重大作用,并抑制了经济恐慌的蔓延。同时以色列还进行升息,有效抑制了战争带来的

通货紧缩和投资不足。

  “以战养战”

  从历史上看,80年代以来,有三次事件使以色列经济遭受重创,第一次是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第二次是1987年底,被占领土内的巴勒斯坦人爆发了持续4年的起义;第三次是2000年9月底新一轮巴以冲突后,以色列经济急转直下。

  不过我们这次可以发现有多项因素在抵消或者减弱战争对以色列经济的影响。

  首先,当发生战争时,一国会大幅增加国防支出,占用经济发展资金,从而影响经济的发展。但此次战争中,以色列并非独自承担了军费开支。美国每年给以色列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大部分是军事援助,这极大地缓解了以色列的军费压力。同时,美国的援助也为以色列战后重建提供了资金支持。

  其次,由于常年处于战火阴影之下,在以色列工业中,军火工业相当发达,产品出口到世界近50个国家,是西方国家中仅次于美、法、德、英的第五大军火出口国。战争爆发为军火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军火生产所带动的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着战争对经济的破坏。

  再次,此次以黎之战,强弱分明。以色列力量相对较强,发生在以色列境内的战斗很少,而境外作战对战争国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黎巴嫩力量相对较弱,无力对以色列进行经济上的封锁,对以色列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减弱。

  第四,降低战争对以色列经济影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以色列的经济发展模式。以色列资源相对贫乏,人口较少,劳动力成本较高。因此,政府长期以来制定了以能耗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高科技产业、服务业较之传统的工农业所受战争的影响自然要小得多。

  最后,以色列经济属外向型经济。国内市场相对狭小,资源缺乏,因此,长期以来,以色列都是以出口高、尖、精等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推动经济增长的。以色列的对外贸易约25%的出口目的国是欧盟国家;将近40%运往美国,约20%运往亚洲。因此,在与周边国家发生冲突时,只要未被经济封锁,就对以色列的外贸影响不大。

  由于上述抵消因素的存在,如果以黎战争在短期内结束的话,以色列的经济受到的影响是很有限的,经济恢复重建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情。最近几周,中东金融市场的强劲表现,以及发生的几起美国资本收购以色列企业的案例都说明了人们对于以色列经济的乐观态度。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