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油管重大隐患成油价“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23 国际先驱导报

  世界各大石油生产商都在竞相加大开采量,但与此不对应的是日益陈旧的输油管路、炼油厂和老油田,这些正成为加剧国际油市动荡的重要隐患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刘洪报道 8月6日,英国石油公司(BP)被迫关闭了美国最大的油田——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油田。受此影响,8月7日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每桶暴涨2美元,继续向80美元一桶的历史新高冲击。

  BP难辞其咎

  BP在公开声明中表示,被迫停产主要是因为老化的输油管出现了堵塞和漏油现象,公司将为此更换16英里(1英里=1.6093公里)长的输油管。BP经营的普拉德霍湾油田关闭后,原油日产量减少40万桶,相当于美国原油日产量的8%,美国原油日需求量的2.6%。

  紧急抢修工作正在继续,但让老化的输油管恢复正常,除了庞大的投入外,更需要时间,而且还要考虑到阿拉斯加的严寒气候和脆弱的生态环境。美林公司石油分析师约翰·赫林就指出,要恢复正常生产“至少需要两到三月的时间”。A.G.wards公司的行业分析师布鲁斯·兰尼则表示,即使恢复生产,“鉴于设备老化和其他复杂情况,生产能力是否能恢复到之前水平尚难确定。如果该地区的石油产量下降5%到10%,我们不会觉得奇怪。”

  据了解,普拉德霍湾油田1968年被发现,1977年出油,同期投入使用的输油管设计寿命为25年,但实际超期服役至今。而按照BP的本来想法,这些油田和油管还将继续使用几十年,不仅用来输送石油,还要输送新发现的大量天然气。

  BP在维护中的责任缺失可能是这次停产事故的最主要人为因素。美国众议员约翰·丁格尔指责BP疏于对管道的维护保养,最终导致这一重大事故的发生。“BP竟让管道腐蚀到这种程度,迫使油田大量减产,这很令人震惊。”

  在最近的检修中,技术人员发现:70%的输油管都已老化腐蚀,这一数据让BP管理层都感到震惊。腐蚀导致管道内严重淤积,有的地方淤积高度达到30公分,几乎占到直径总共75公分的输油管的一半。

  油管已成重大隐患

  这次BP的危机,可能是整个国际石油界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许多批评人士指出,虽然油价在不断上涨,包括BP在内的石油巨头利润都创造了历史纪录,但石油企业对新生产设备的投入仍然不足,而企业维护老化设备的支出更少得可怜。

  超期服役、输油过量、缺乏有效维护和检修,使不少美国老旧输油管路随时可能发生事故。这种隐藏的巨大风险,正成为加剧国际油市动荡的重要隐患:去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美国

墨西哥湾的钻井设备、输油管线和炼油厂,墨西哥湾原油生产被迫中断数周,炼油设施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受此影响,美国汽油零售一度创造了3美元一加仑的历史高价。

  曾多次发生原油泄漏的阿拉斯加,也并非第一次碰到设备老化问题。今年3月,BP一根输油管因老化腐蚀,泄漏了27万加仑的原油,对当地自然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成为该地区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泄露事故。

  美国石油问题专家菲尔·弗林说,美国

能源基础设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压”,“它就有点像美国的
高速公路
系统——设计时,从来没想到会有那么大的流量。”

  老化是国际性问题

  而事实上,输油管老化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美国,俄罗斯一些早期开发的油田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俄罗斯阿尔法银行首席分析师克里斯·威弗说:“(我们的)输油管路肯定已非常老旧,尤其是一些在苏联时期修建的地方输油管,当时的管道没有实行现在这样的高标准。”

  随着俄罗斯原油产量的提高和外运原油的增加,这些老旧输油管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老旧输油管将会出现更多的泄漏,我认为这种现象很可能是不可避免的。”威弗警告。

  在当前风声鹤唳的国际原油市场,任何微小的波动都可能酿成巨大的冲击波。上月俄罗斯一根油管爆裂曾导致国际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尼日利亚的石油管道安全问题,更一直是国际原油市场波动一个重要原因。

  而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任何由管道老化引发的事故,都会使国际油市变得异常脆弱。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