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黎停火是以色列内部大洗牌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刘 晗

  8月13日,联合国在贝鲁特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宣布,真主党与以色列将于黎巴嫩时间8月14日上午8点开始实施停火,并称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将在10天内赶赴黎巴嫩南部。随后,以色列内阁以24票赞成、0票反对和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项决议。一天前,黎巴嫩政府已经通过该决议,而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也已经表示同意。以黎冲突终于出现了一丝
和平曙光。

  但就在停火的前夕,以色列军队12日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动新一轮大规模军事行动,将参与行动的部队规模扩大到原来的3倍左右,以媒体甚至将这次行动称为1973年中东战争以来以军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同时,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茨说,在增派驻黎国际维和部队抵达前,以军不会结束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因此,停火协议仍存有变数。

  实际上,以色列内阁在通过此决议的时候经过了5个小时的辩论,虽然投票结果看似是压倒性的,但其中的斗争仍然很激烈。唯一的弃权票来自交通部长莫法茨,此人在沙龙当政之时曾任国防部长。他的弃权暗示了对现任国防部长、劳动党领袖佩雷斯的不满,因为劳动党的内阁成员对于以色列在停火之前发动的猛烈攻击持反对态度。以色列国内的第二大报纸Maariv刊文称,这意味着一场国内政治斗争的开始,即在对外停火之后,国内政治的烈火将点燃。该文称,停火协议将带来以色列“政府反对总参谋部,奥尔默特反对佩雷斯,立法者反对政府,现任政府反对前任。”

  从投票结果来看,奥尔默特似乎说服了议员们接受停火协议,但当初正是奥尔默特在布什的支持下拍板对黎巴嫩开战的。而在激战一月之久,一千多名黎巴嫩平民丧生的情况下,其国际形象和战争的正当性已经大打折扣(甚至连支持以色列的美国也感到不对劲了,英国前两天未遂的恐怖袭击即是警示)。此时的联合国的停火协议自然是很好的台阶,但奥尔默特必须说服他的议员,因此他表示已经有500名真主党士兵被击毙,真主党折损沉重。但对于这个数据,真主党方面是有异议的,以色列国内也是有异议的。因此,毫不夸张的说,此次奥尔默特决定接受联合国的协议,肯定得罪了以色列国内的一大批人,特别是那些狂热的战争支持者。某种意义上说,奥尔默特在停火前的猛攻,其实是在安抚这些人。

  而在黎巴嫩方面,8月13日政府本打算召开特别会议来讨论联合国协议的执行问题,包括解除南部真主党武装的问题,但此会议因故推迟。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黎巴嫩国内就真主党究竟是否应当被完全剥夺军事影响力的焦点争论,很少有黎巴嫩人相信真主党真的会交枪,更何况,有伊朗在背后作为支持。同时,真主党领导人还宣布,如果以色列军队一天不离开黎巴嫩南部,那么真主党就一天不停止对于以色列的反击。很显然,如果以色列人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到来之前不停息进攻的话,那么真主党也不肯善罢甘休。

  黎内部的力量整合,必然牵扯到伊朗,这跟以内部的重新洗牌要受美国的控制一样。由此看来,无论是以色列还是黎巴嫩,此次停火更像是内外力量争斗的暂时平息,是一次重新的洗牌,日后动向如何,还取决于以色列内部的权力争夺、黎巴嫩政府与真主党的复杂关系,乃至美国与伊朗的斗争。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