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分析:美国鼓动黎以冲突意在演练轰炸伊朗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以色列仅仅因为两名士兵被俘就对黎巴嫩迅速发动大规模战争,完全有能力及时制止流血冲突的美国不仅不积极干预,反而向以军紧急供应高精钻地炸弹,显然另有深意。

  美国资深记者赫什为《纽约客》杂志撰文指出,黎以战争与美国可能轰炸伊朗核设施的计划密切相关,美国鼓动以军对黎动武意在观察效果,吸取经验和教训,为以后突袭伊
朗核设施事先做好全面准备。

  赫什指出,7月12日真主党武装侵犯黎以边境俘虏两名以军士兵当天,以空军就对黎境实施导弹炸弹打击,几天后就发展成为大规模战争,美国对此立场非常消极。7月16日,布什宣称迎来了“真理时刻”,称真主党和伊朗、叙利亚是地区不稳定的根源。两天后,美国无视一些国家的呼吁,不仅不推动停火谈判,国务卿赖斯还宣称只有在创造了“有利条件”后才会考虑停火,公开支持以军继续动武。

  显然,布什政府与以军对黎战争计划密切相关。据美国情报界和外交界官员透露,布什和切尼相信以空军猛烈轰炸真主党地下掩体,摧毁其

火箭弹发射装置,不仅能够巩固以自身安全,还是美国可能攻击伊朗核目标的前奏,对美军轰炸伊朗地下核设施提供宝贵的经验。

  以军界和情报界专家证实,向真主党宣战与布什政府其他计划密切有关,以军行动是美国所期望的。以军制订行动计划时与布什政府官员进行过磋商,早在7月12日之前以色列人就设下了陷阱,真主党果然上钩。布什政府全力支持以军攻黎,希望借此巩固黎政府的地位,助其恢复对真主党盘踞的黎南地区的控制,同时希望摧毁真主党的火箭弹武库,避免在美军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时,真主党武装攻击以色列,诱使后者卷入与中东邻国的混战,使美国处于无法控制局势发展的被动地位。

  数十年来美以一直进行密切的情报交流和军事合作。据悉,今年春天美国空军高官在白宫压力下,开始准备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决定性打击的计划,进而与以空军同行进行了密切磋商。美国空军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对伊核目标实施系列猛烈打击,达到将其彻底摧毁的目的,因而借助以空军寻找答案,毕竟真主党的地道、地下掩体大多是伊朗工程专家帮助挖掘的。以军轰炸真主党设施,可以为美军提供战术方法和损毁数据参考,据称该合作计划得到了五角大楼和参联会的批准。美军在黎以战争期间密切关注以空军空袭真主党导弹、地道和掩体的进展,作为日后攻打伊朗的借鉴。

  不过,以军在与真主党的武装冲突中,遭遇到了顽强的抵抗,意外受挫,最后被迫停火。这可能也会提醒白宫攻打伊朗的风险,毕竟黎巴嫩和伊朗在政治、军事、经济、人员等方面的实力不可同日而语。(固山)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