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专题 > 正文

英国警方将监控各大机场乘客举止防范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为防止恐怖分子发动袭击,英国警方近日准备成立一支专门的“行为监控小组”。该小组将部署在英国的各大机场,有权对任何行为可疑的人员进行拦截询问,并阻止他们登机。

  英国警方准备仿效美国成立一支专门的“行为监控小组”。该小组的所有人员均为警方与安全部门的精英,将接受相关的专业培训。“行为监控小组”主要部署在英国的各大
机场,将密切监控所有乘客的举止、面部表情以及谈话内容。一旦发现那些试图掩饰焦虑与恐惧,或者行为可疑的乘客,他们就有权将这些乘客拦截下来,并进行进一步的询问。如果这些乘客未能对自己的可疑举止给出合理的解释,他们将就会被禁止登机。英国警方在训练行为监控人员时将寻找美国专业人员的帮助。目前,美国警方共在国内的10余个机场部署了行为监控人员。

  凯普·哈勒利是英国负责运输安全的官员,哈勒利说,“这一计划的目的是要对所有乘客进行全面的检查。与以往单纯检查乘客有无携带违禁武器或炸弹不同,行为监控将主要针对恐怖分子本身。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那些从英国境内的大型国际机场,如希斯罗机场登机的乘客,甚至将会接受测谎仪的检测。恐怖分子总是会不断地找到新的袭击武器以及隐藏这些武器的方法,但如果警方能够准确地辨别出恐怖分子本人,那么无论他们以何种方式发动恐怖袭击,我们都能更好的识别出潜在的恐怖袭击威胁,保护英国民众的安全。”

  鲍尔·埃克曼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退休心理学教授,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面部表情识别专家,他将接受英国警方的邀请协助其训练行为监控人员。埃克曼对记者说,“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已经派出了3位官员参加为期3天的训练课程。而在去年,英国则派出了4位官员参加了为期5天的训练课程。让我直接训练英国所有监控人员是不现实的,我只能先教会一些人,然后再由这些人来训练其他的人。英国警方负责人前不久对我说,他们在组建专业行为监控小组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埃克曼对记者说,美国的行为监控小组成员身着专门的制服,目前共在美国的10余座大型机场进行巡视。这些监控人员要根据乘客的30余种异常举止进行准备判断,包括他们的行为、手的动作、头部动作甚至是声音等,并对他们认为可疑的人员进行拦截询问。恐怖分子的有些举止是可以轻易被发现的,比如他们在很热的天气里仍然穿着厚厚的外套,或者在候机大厅里四处徘徊等,但还有其它一些细微的举止,则必须是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才能识别出来。(春风)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