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莫斯科市场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莫斯科爆炸案初步定性种族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3:34 法制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8月21日上午10时左右,莫斯科市切尔基佐夫市场发生爆炸,造成10人被炸死,50多人被炸伤。俄官方将这次爆炸事件初步定性为种族歧视犯罪行为。

  有关这次爆炸的性质,俄罗斯强力部门曾有几个初步判断:安全事故、商业竞争、恐怖事件。但到了21日夜晚,这3种推断基本都被排除。俄罗斯警方已经拘捕了2名犯罪嫌疑人,他们都是莫斯科本地的俄罗斯族居民,年龄在20岁左右。

  涉嫌参与爆炸案的年轻人都是莫斯科市内高校的在校生,其中一名是专门学习化学的。他们年龄还不到18岁,都是俄罗斯民族主义青年组织的成员。

  初步审讯结果证实,犯罪嫌疑人是出于种族歧视的动机用自制的爆炸装置制造了爆炸事件。俄罗斯官方据此将这次爆炸事件初步定性为种族歧视犯罪行为。

  目前莫斯科市检察院以“民族仇恨为动机犯罪”的罪名对嫌疑人进行了刑事诉讼。

  出于种族歧视目的制造严重爆炸事件,这在莫斯科还是第一次,在俄其他地方此前也很少发生过,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最近几年,俄的光头党活动比较猖獗,俄当局对此也采取了一些对策,但收到的效果似乎不大,光头党袭击外国人和本国外族人的事件仍然屡屡发生。

  此间舆论认为,如果这起爆炸事件最终被定性为种族歧视犯罪行为,俄当局将会对光头党等新纳粹组织采取果断行动,而不会让具有种族歧视特征的犯罪行为任意发展下去,否则,将会给俄社会造成严重危害。

  据最新消息,俄外交部昨天紧急照会中国驻俄使馆,通知在莫斯科切尔基佐夫市场爆炸事件中中国公民伤亡情况。截至莫斯科时间21日20时的统计,共有7名中国公民在此次事件中受伤;到22日11时止,尚未收到有关中国公民死亡的确切消息。

    文/记者 王燕 李莎

  相关专题:莫斯科市场发生爆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