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以色列购买新潜艇可能单独对伊朗采取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21 人民网
以色列购买新潜艇可能单独对伊朗采取行动

以色列展示新型“海豚”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以色列购买新潜艇可能单独对伊朗采取行动

“海豚”级常规动力潜艇。


  人民网8月25日讯 以色列近日再次从德国购买了两艘可发射核导弹的“海豚”级常规动力潜艇。军事专家指出,此举很可能是以色列向伊朗发出的明确信号:以色列在遭到伊朗核武器袭击的情况下,将立刻采取以牙还牙的方式进行猛烈报复。据悉,以色列本次定购的两艘新型潜艇造价高达13亿美元,其中德国方面将承担三分之一的费用。同以军现有的三艘“海豚”级潜艇相比,新潜艇装备的“柴油-电池”推进系统可使其在水下逗留更长时间,同时这种潜艇噪音极低,很难被敌方反潜兵力发现,因此它们的作战效能有了大幅度提高。

  《耶路撒冷邮报》披露,德国与以色列上述潜艇购销协议于今年7月6日签署。这些新潜艇预计将很快投入以色列海军服役。不过,德国的两个在野党都批评上述协议,称以色列没有向德国保证其新购置的“海豚”级潜艇不会用来携带核武器。因此,如果以色列跨越红线(用新潜艇发射核导弹),那么德国将违反其严格恪守的不扩散核武器政策。长期以来,以色列在核武器政策方面一直采取“含糊其辞的态度”,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自己拥有核武器。不过,外界普遍相信,以色列拥有世界第六大核武器库,其中包括数百枚威力巨大的核弹头。

  “海豚”潜艇共配备了10个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6枚鱼雷或者导弹。鱼雷发射管中的两个口径为650毫米的发射管用于发射载员潜水器,在铺设特殊的内壁衬垫后也可进行常规鱼雷发射。这种常规潜艇具备布雷能力。艇上装备的增减压系统可以方便地派出蛙人潜水作业。“海豚”级潜艇还配备海面搜索雷达,雷达警告接收器,艇首主/被动搜索与攻击雷达,被动测距声呐及侧翼阵列声呐等等设备。这种潜艇水下排水量1720吨,水下航速20节,水面航速11节,以6节速度在水下巡航时,能做到30天不间断潜航,最大潜深达到350米。

  2003年5月初,两艘海豚级潜艇借着夜色的掩护,悄悄驶离以色列最大的军港海法,向茫茫大洋深处潜去。这两艘潜艇途经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和印度洋,悄悄抵达斯里兰卡附近的海域。经过数天的周密准备,在接到指挥部的指令后,随着舰长的一声令下,一发外形类似西方最常用的反舰导弹鱼叉的黑色导弹突然跃出洋面,然后拖着长长的火舌,紧贴海面作超低空飞行,最后准确地击中1500公里外预定水域的目标。至于发射美国研制的“鱼叉”反舰导弹和各种先进的鱼雷武器更是以色列这几条“海豚”们最擅长的拿手好戏了。

  军事专家认为,海豚级潜艇可以成为以色列最好的震慑力量之一,使以军具备了“二次打击”能力。所谓“二次打击”能力指的是一方的核武器在遭到敌方攻击后,还能存活下来并予以反击的能力。实际上,以色列拥有的“杰里科-1”和“杰里科-2”型弹道导弹就已使以军具有“二次打击”能力。这些武器深深地掩埋在地下,完全可以在核打击中保存下来并且发动反击。使用潜艇攻击敌人,要比通过战机发射导弹更加安全可靠。因此,有分析人士宣称,如果伊朗贸然袭击以色列,那么将是一场引起无法收拾后果的“愚蠢军事行动”。

  除了购进新型潜艇外,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日前还命令以军方研发有效的反

火箭弹防御系统,以确保以色列本土在未来冲突中的安全。佩雷茨24日在国防部对以安全形势进行评估,并且下令军方着手开发可拦截各式火箭弹和导弹的防空系统,并指出这是确保以军在各个战线获胜的关键。据悉,以色列曾与美国共同研制可防御短程、远程火箭弹和导弹的激光防空系统,但因其耗资及体积过大而没有在以本土部署。黎巴嫩真主党近期在以黎冲突中向以色列发射了约4000枚火箭弹和导弹,造成以方50多人死亡,成为以色列心腹大患。

  以色列媒体日前援引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如果伊朗坚持发展核计划,以色列将会单独对伊朗采取行动,以迫使其停止浓缩铀活动。目前以色列政府正等待国际社会对伊朗拒绝停止核计划决定的反应。这位高级官员还特别强调,不排除美国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打击的可能。以色列方面宣称,在2008年春天或夏季以前,即在布什离开总统职位前几个月,美国不会对伊朗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另一些以色列高级官员则表示,现阶段以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反复提醒国际社会,必须密切关注和警惕伊朗核计划中隐藏的诸多军事用途。(高轶军)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