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向委内瑞拉投入大量美元 试图改变其政治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3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约记者 贾 塔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 虹

  美国和委内瑞拉两国近年来一直龃龉不断。继本月18日委总统查韦斯称驱逐了4名美国间谍后,24日委方又扣押了一批运往美国驻委使馆的外交邮袋,再次引发两国矛盾。就在
此时,根据美联社日前获得的消息,美政府正向委国投入大把美元,通过资助人权论坛、培训民主派领导人、为多个政党提供建议并向慈善机构捐助的方式,试图改变委国政治现状。由于拒绝透露其所资助团体的名称,美国此举引发人们无数联想,甚至有分析认为,美此举意在“颠覆查韦斯政权”。

  美联社援引《信息自由法案》的规定,向美国国际开发署索要了132份美国与委国内团体签订的合同书,厚达1600页。但国际开发署隐去了一半合同上受馈赠者的名字,其官员坚称,这些资助“光明正大”,在政治上是“中立的”,并解释说,不透露信息是为了保护受馈赠者,因为如果查韦斯政府知道了他们的名字,就会骚扰并迫害他们。

  据称,从2002年至今,美国际开发署已向委国拨款2600亿美元,作为“委内瑞拉信心建立行动”的一部分。美同时也拨出了一些慈善基金,如购买

棒球器械、为贫穷的学校免费提供鸡肉等。一些支持查韦斯的人并不觉得这些活动有什么“颠覆性”,他们认为,只要能给委内瑞拉带来好处,不用管钱到底从哪里来。

  但还是有一些活动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如一笔47459美元的赠款旨在推动“民主领导运动”,一笔37614美元的赠款是为了举办一次会议,讨论对社会的“共同构想”,一笔56124美元的款项是为了分析1999年委内瑞拉的新宪法。接受这些钱的人或组织是什么身份,官方没有透露。美官员说,他们只希望这些活动能“使委内瑞拉脆弱的民主机构更坚固”,因为布什曾在多个场合称“查韦斯是民主的威胁”。

  查韦斯则认为这是一场颠覆其政府的运动。他说:“这个帝国(美国)是在拿钱给它的狗腿子。”他还谴责国内的反对派收了“外国佬的钱”。

  美国政府本月任命一名中央情报局特工为“行动经理”,专门监督美国对古巴和委内瑞拉的情报工作。由于查韦斯将于今年12月再次竞选总统,美此时此举显得非常敏感。查韦斯认为,无论是派特工还是资助国内团体,美国的目的都一样,就是要推翻他领导的左派反美政府。委内瑞拉裔的美国律师哥林格尔说:“毫无疑问,美国想要改变委内瑞拉政权。美国人只不过是给这个行动戴了个面具,就说这是件高尚的事。”

  目前,委国公诉人已指控了一个名为“请加入”的非政府组织,称其数名领导人通敌。该组织一直接受美资助,经常批评国内选举弊端。亲查韦斯的议会准备制定新法规,要求所有非营利组织公开其资金来源。查韦斯本人则威胁要驱逐美驻委大使布朗菲尔德,因为他“挑拨两国关系,通过向棒球队捐款来制造麻烦”。查韦斯对布什的批评也不绝于耳,上个月他还说:“布什说他每天和上帝交流,其实他和魔鬼有关系。”▲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