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9月出访南太平洋岛国 可能“过境”关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55 环球时报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23日报道,陈水扁出访南太平洋岛国的行程目前已经确定,他在回程时极有可能“过境”美国的关岛。由于岛内的“倒扁”集会正在进一步酝酿之中,所以陈水扁此次出访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报道,陈水扁9月初出访南太平洋岛国的行程目前已经大致确定。根据安排,陈水扁9月3日将从台湾出发,当天抵达帕劳,并在这里停留两天,期间将出席第一届台湾与南太平
洋国家的“元首高峰会议”。9月6日,陈水扁将启程前往“邦交国”瑙鲁,结束访问后极有可能“过境”美国关岛,并于6日晚间或7日凌晨返回台湾。

  陈水扁此次出访是否会搭乘“空军一号”专机,也是岛内各界关注的焦点。台“总统府”的官员表示,陈水扁乘坐“空军一号”访问台湾的“邦交国”,具有很强的“主权”象征意义。在以往的出访中,由于一些国家的航程太远,飞行时间过长,陈水扁从未考虑搭乘“空军一号”专机。陈水扁此次出访目的“相对单纯”,主要是参加南太平洋“友邦国家”的“元首高峰会议”,再加上帕劳是一个岛国,无法起降大型飞机,因此陈水扁很可能会考虑乘坐“空军一号”专机。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称,陈水扁在大规模“倒扁”风暴即将来临之前高调宣布出访,这一举动“本身就透露着非同寻常的意味”。该报分析认为,由于施明德属于“台湾本土派”,且资历又要比陈水扁更加深厚,面对他出面“倒扁”,陈水扁对付泛蓝的习惯手法根本无法发挥作用。此次出访,陈水扁显然是为了转移岛内民众的视线,制造“我为台湾前途打拼,有些人却在扯我的后腿”的假象。台湾《东森新闻报》则分析称,在岛内政治格局中,美国一直是各派政治势力极力争取的对象。陈水扁目前面临最为严峻的“执政危机”,如果他能够顺利“过境”美国关岛,并争取“取得某种形式上的突破”,那么对于他稳住“执政”阵脚无疑具有正面意义。如果陈水扁在关岛能够见到美国国会议员或者美军的高级将领,“哪怕只是一番寒暄”,也将有利于其化解目前愈演愈烈的倒扁风暴。

  针对外界将美国是否允许陈水扁“过境”关岛解读为是否“挺扁”的指标,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公开表示,如果台湾方面提出申请,美国将依照惯例进行处理,这与台湾目前的政局扯不上任何关系。该官员同时称,美国关心台湾的政治局势,目前也正在通过各种管道了解情况,但美国的立场非常清楚,即台湾的“内政”要由台湾民众自己决定,“美国不在其中扮演任何角色”。

  面对岛内即将爆发的“倒扁”风潮,陈水扁选择了匆忙出访,以避其锋芒。但李登辉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却相继宣布取消原定的出访计划。《东森新闻报》报道称,泛蓝阵营认为,9月份是“倒扁”的关键时期。如果陈水扁要下台,最有可能就在9月份,如果这个月他下不了台,“以后机会将更加渺茫”。在这种情况下,马英九宣布取消原定于9月份访问韩国和蒙古的计划,“坐镇岛内因应局势的变化”。李登辉也公开表示,“由于健康原因”取消访问日本。但岛内媒体却分析认为,李登辉取消日本之行,“并不是由于身体状况不佳”,而是与9月份的“倒扁”风潮有着直接的联系。

  陈水扁公布访问行程后,岛内各界纷纷发表评论。台“外交部长”黄志芳称,“外交”是岛内政党恶斗的“最后一块净土”,希望外界“不要从内政角度来思考外交事务”。国民党“立委”林郁芳表示,陈水扁届时很可能乘坐“空军一号”出访,而“空军一号”每小时的燃料费用为38万元新台币,“这一费用应该由“总统府”自己买单,否则将造成军力透支”。台湾《联合报》则评论称,陈水扁此次出访能否“过境”美国关岛还要看美国脸色。“陈水扁本人是120分的愿意”,但这不是决定因素,美国与大陆愿不愿意,才是最为关键的。▲本报特约记者 陈敬然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