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图154客机坠毁专题 > 正文

俄罗斯遭遇黑色八月 灾难事件恐怖袭击频繁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3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八月份因灾难事件和恐怖袭击频发而被俄罗斯人称为“黑色八月”。今年的8月仍没有逃过这个怪圈,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21日,莫斯科的一家市场发生爆炸,造成10人死亡;22日,170名乘客在客机失事中丧生———短短两天内就有近200人遇难;25日和26日,圣彼得堡的圣三一大教堂和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家剧院相继发生火灾。8月让俄罗斯人有着太多
挥之不去的痛苦回忆,近日更引来媒体、专家的争议。

  “黑色八月”让俄罗斯人刻骨铭心

  “过去多年的经验已经证明,正是在8月俄罗斯发生了最可怕的悲剧、最血腥的恐怖事件和最意想不到的灾难,”一位西班牙记者形容说,“我至今搞不懂,俄罗斯人为什么一提到8月就胆战心惊,有些人甚至都忌讳提到这个词。”

  “黑色八月”的说法始于15年前的“8·19事件”。1991年8月19日至21日,当时成立的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发动了企图推翻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政变,但仅持续了3天就宣告失败,“这是在悬崖边上挽救苏联的最后一次尝试,它虽然以避免苏联解体为初衷,但却成了加速苏联瓦解的催化剂”。这个8月让俄罗斯人永生难忘,“8·19事件”也由此成为俄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拐点。

  1998年8月发生的经济危机同样让俄罗斯人刻骨铭心,金融风暴一时间席卷全国,百姓手中的血汗钱一夜之间变成了一文不值的废纸,国家经济陷入了全面崩溃的边缘。

  八月恐怖袭击频发

  与“8·19事件”和金融危机相比,8月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更让俄罗斯人心有余悸。

  1999年8月,车臣匪徒进攻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拉开了第二次车臣战争的序幕,恐怖袭击事件也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很多无辜的俄罗斯人也是在这个8月走上了黄泉路,成为恐怖分子手下的牺牲品。

  1999年8月31日,莫斯科马涅什广场的商贸中心发生炸弹爆炸,造成10人受伤。

  2000年8月8日,莫斯科普希金广场的地下通道发生炸弹爆炸,造成15人死亡。

  2002年8月19日,车臣匪徒击落了一架米格—26军用运输机,机上120名官兵无人幸存。

  2003年8月1日,车臣恐怖分子驾驶装满炸药的汽车闯入莫兹多克军

医院,造成50多人丧生。

  2004年8月21日,300多名车臣匪徒偷袭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打死78人。

  2004年8月24日,两名充当人体炸弹的“黑寡妇”在两架客机上分别引爆了自制炸弹,90多名乘客全部罹难。

  2004年8月31日,一名“黑寡妇”在莫斯科的里加地铁站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弹,造成10人死亡。这个8月的短短几天中,就相继有100多人丧生。

  噩梦并没有随之结束,更大规模的恐怖事件随之而来,就在里加地铁站爆炸案的第二天,也就是9月1日,荷枪实弹的车臣匪徒闯入别斯兰的学校,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别斯兰事件。

  为什么偏偏是八月

  除了恐怖袭击之外,8月还是灾难频发的月份。人们记忆中最深刻的当数举世震惊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事件,这艘载有118名俄军官兵的潜艇于2000年8月12日葬身海底。2002年8月27日,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奥斯坦基诺电视塔发生火灾。

  今年8月26日出版的《共青团真理报》用了整版篇幅来探讨“黑色八月”。在解释“黑色八月”的原因时,各路专家说法不一,莫衷一是。天文学家将罪过归咎于陨石和太阳运动,俄科学院的一位天文学家指出,“8月太阳黑子的数量急剧增加或减少,太阳火在其他几个月不过持续一个半小时左右,而在8月有可能持续几个小时。太阳活动的加剧将导致地球上的部分机器运转不正常,也将间接地影响到人类的身体和心理。在太阳活动不稳定的时期,经常伴随有大量冲突和灾难事件的发生。”心理学家抱怨艰难的生活是罪魁祸首,许多心理学家认为,8月人们感到秋天将至,人类和所有的动物一样都开始为过冬做准备,“本能地出现情绪焦躁和不安,于是人们便很容易犯错误和作出轻率的行为”。星相学家则认为“都是狮子惹的祸”。星相学家认为,8月是狮子座,而狮子在秋季到来之前总要饱餐一顿,于是各种动物便成了其猎取的目标和口中的美味。

  俄新社在题为《为八月辩护》的文章中指出,所有这些给国家造成不幸的事件都发生在不同的年代,但却都是在同一个月份———8月。提起8月,俄罗斯人首先想到政变、金融危机、恐怖袭击和空难,还有人们习以为常的火灾和休假高峰的结束。但“把8月说成是‘黑色八月’是找不到逻辑根据的”。当年的政变发生在8月不是偶然的,因为当时戈尔巴乔夫正在外地休假,而夏天乘坐飞机的乘客数量也急剧增加,难免会有飞机失事的事件发生。而谈到悲剧事件,这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天都有可能发生。在“黑色八月”问题上,“星相和数字无罪”。

  “我们不能预测8月就是紧急事件多发的月份,”俄紧急情况部的官员对俄新社的记者表示,“8月之所以比其他月份发生事故的频率高,可能是因为这个月是俄罗斯人休假的高峰,人员流动比较大。”此外,由于工作人员大都选择在8月休假,各方面的工作比较松懈,容易出现管理上的疏漏,给天灾人祸以可乘之机。▲

  相关专题:俄罗斯图154客机坠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