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安倍晋三:日本未来领头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日益临近,民调显示,日本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这次选举中领先优势很大,当选总裁几成定局。根据日本政坛的传统,自民党作为议会多数党,其总裁将顺理成章地成为下一届日本首相。

  然而在三四年前,安倍还和其他许多世袭议员一样,除了他的政治家族史,并没有什么可以显耀的辉煌记录。为何短短的几年时间,他就突然走红,成为最有希望登上首相宝
座的政治明星呢?

  1、右翼亲信纷纷出书挺安倍当首相是“鹰派贵公子”的宿命?

  据《环球时报》报道,安倍晋三写的新书《致美丽的国家》近日出现在日本各大书市。这位现任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在书中阐述了自己的政治观点,并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致美丽的国家》并不是安倍的第一本书,安倍最近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为自己造势。

  除了安倍亲自操刀,他身边的政治幕僚、亲近的右派学者纷纷推出关于安倍的书籍,内容多是为安倍的内政外交政策做注脚,宣扬安倍拥有优秀政治家的“DNA”,当首相是这位“鹰派贵公子”不可回避的“宿命”。目前日本的书店里关于安倍晋三的书籍已经有十余册,如《骨气———安倍晋三的DNA》、《安倍晋三物语》、《安倍晋三及“首相资格”》、《安倍晋三———乳母的记忆》、《安倍晋三———安倍家三代》,还有安倍晋三与右翼政论家冈崎久彦合著的《保卫这个国家的决心》。由PHP研究所出版的《安倍晋三对论集》则以安倍与八位企业家、学者、媒体人士的对话来体现安倍在修改宪法、日本外交、结构改革等方面的保守政策主张,其中的对谈者不乏樱井良子、古森义久、中西辉政这些著名的反华右翼学者。

  自民党参议员山本一太甚至在自己的书中称“如果不是‘安倍首相’,那么就会回到那个改革停滞的陈旧的自民党”。

  2、小泉纯一郎曾受他家“大恩”出身世家有“昭和之妖”血统

  2005年10月3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进行内阁改组,51岁的安倍晋三被任命为官房长官,在内阁中重要性仅次于首相。

  有分析家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小泉对于安倍晋三的重用,可以说是对安倍家的“报答”。小泉就是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所在的自民党岸信介派系继承者,父亲安倍晋太郎更是小泉初踏政坛时的政治恩师。正是安倍晋太郎在竹下登首相改组内阁时的大力推荐,小泉才能出任厚生大臣,从此崭露头角。

  另外,安倍的家族力量不可忽视。安倍晋三出生于日本政治世家,有着辉煌的政治家族史。曾祖父安倍宽为众院议员,外祖父岸信介是原日本首相,外叔祖父佐藤荣作也是日本历史上一位著名的首相,父亲安倍晋太郎官至外相,后因病告退,离当选首相仅一步之遥。

  更值一提的是,岸信介是日本战后初期的强势首相。1936年,他以商工省官员身分在中国东三省工作,因手段狠辣而被称为“昭和之妖”。1942年出任东条英机内阁商工大臣。战后因甲级战犯嫌疑被扣押,后因美苏冷战激化,政府急需用人而被免除起诉,并在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被处死的翌日获释。后来,岸信介成为自民党首届干事长,在1957年至1960年间成为首相,成为在战争期间与战后从未离开日本政治权力中枢的凤毛麟角的政坛人物。

  1987年8月7日当岸信介去世时,《朝日新闻》的社论就一针见血地写道:“由于被指名为A级(即甲级)战犯的岸氏复出为首相,不少人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人无法明确(追究)战争责任的原因。”

  除此之外,安倍于2003年出任自民党干事长这一要职,他的祖父、父亲都当过自民党干事长,祖父还是自民党建党时的首任干事长。祖孙三代任干事长的现象,这在日本政坛上可以说是空前的。

  3、日本国会“支持参拜组织”的顾问对华态度强硬坚持“拜鬼”

  作为一名少壮派政治家,安倍晋三在日本国民中颇有人气。这主要得益于他的鹰派作风。安倍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忠实拥护者,在各种场合均为小泉撑腰。他同小泉一样,主张强化日美同盟,修改日本宪法,承认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强调在处理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中要充分考虑日本的国家利益,采取强硬立场。

  安倍在《致美丽的国家》一书中强调“要把日本建设成有自信和自豪感的国家”,他要“努力成为一名不畏批判而敢于行动的‘战斗型政治家’”。安倍还把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政权构想融入其中,将自己的政治姿态定位为“开放的保守主义”,而“安全保障和社会保障”则是政治家应当致力的政策主题。

  既然身为小泉手下要人,安倍晋三显示出了如小泉般的强硬姿态,安倍晋三在安全议题和对华关系上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鹰派”。关于中日关系,安倍在书中强调“有必要制定政治问题不影响经济问题的‘政经分离’原则”。

  小泉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了中国和韩国等国家的强烈抗议,但安倍却在各种场合为小泉辩护,甚至倒打一耙指责中韩等国。此外,安倍本人也身体力行,多次前往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参拜。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倍晋三成为内阁官房长官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回答说:“我和小泉纯一郎首相一样,至今都作为一个日本国民、作为政治家参拜过靖国神社。今后我的心情不会改变。”

  2005年6月,日本国会成立了以安倍为顾问的“支持参拜组织”。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目前该组织已经有新老议员百余人。尽管安倍只是顾问,但是该组织已经逐渐带有“安倍晋三支援队”的色彩。

  4、与“台独”势力关系密切否定远东审判促李登辉“访日”

  安倍晋三因为家族关系,素与“台独”势力关系密切。2004年,日本政府不顾中国再三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作出允许李登辉赴日的错误决定,安倍晋三在促成李登辉“访日”一事上就曾不遗余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靖国神社、军事安保等问题上均采取保守强硬立场的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成为“后小泉”时代执行其外交路线的左右手,显示了小泉将继续采取强硬的亚洲外交政策的立场,而这也将使日本与中、韩等周边国家外交关系陷入更不稳定的状态,这不能不令相关国家产生忧虑。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安倍晋三曾就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问题宣称:“即使在国内也有各种各样的议论,政府来决定具体是谁的责任并不适当。”

  此外,安倍还就对日本战犯的远东国际军事审判表示说:“它不是日本主体的裁决。”

  对旧金山和约中关于东京审判的认知问题,安倍也反复表示说:“它是进行了判决”,认为它不是外务省所翻译的“(法庭)审判”,而只是一个“判决”。

  ·安倍鹰派言论·

  “如果他们(朝方)这次不真诚回应,我们必须考虑各种措施。”

  “只管叫我鹰派好了,我毫不介意!”

  “我认为甲级战犯不能被称为战争罪人。”

  “使用核武器不违背宪法”、“原子弹在宪法上不成为问题”、“使用远程弹道导弹在宪法上也不是问题”。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