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友谊之旅"探访古迹 保护文物就是尊重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饶彬彬):和中国一样,作为一个同样拥有悠久历史和伟大文明的国家,俄罗斯源远流长的历史也孕育了不计其数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文物。而从整个世界范围的情况来看,随着战争破坏、风化水蚀以及许多不可抗拒的原因,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古迹却都处在悬崖的边缘。不过,在“中俄友谊之旅”所经过的俄罗斯沿途城市中,记者
却依然见到了数量繁多并且保存完好的历史文物,那么,俄罗斯人在保护文物方面是否有什么秘诀呢?

  古城旧貌

  8月25日上午10点,“中俄友谊之旅之旅”跨境联合采访团的部分记者来到了位于大诺夫哥罗德市中心的诺夫哥罗德州政府办公楼,诺夫哥罗德州的副州长米哈伊尔·加吉列夫接受了采访团记者的采访,加吉列夫副州长除了就中国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还详细介绍了诺夫哥罗德州的政治、经济、历史以及文化方面的概况。其中,他尤其着重介绍了关于该州文物保护方面的相关问题。由于诺夫哥罗德州曾经是俄罗斯文明的发源地,该州留存了大量的古老建筑,加吉列夫副州长告诉记者,如何保护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成为了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他说,虽然经费紧张,但州政府却特别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利用有限的政府开支不定期地对古建筑进行不同程度的修缮及保养。

  诺夫哥罗德州位于东欧平原的西北部。其西南部和西部与普斯科夫州相邻,西北和北部与列宁格勒州交界,东北部是伏尔加格勒州,东部和东南部是特维尔州。古老的诺夫哥罗德市没有因为鞑靼人的入侵而遭到损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诺夫哥罗德成为编年史书中记载文化传播的中心。但在1611年~1617年间,诺夫哥罗德市由于瑞典的入侵遭受了极大的破坏,所幸的是,数量繁多教堂等古老建筑却在战火中得以保存下来。

  下午3点,受诺夫哥罗德州政府的邀请,“中俄友谊之旅”的记者们还专程来到位于市郊的“木制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和采访,在这座别具特色的生态村中,大大小小地保留了数十座完全由木材搭建而成的教堂和居民楼,虽然时代久远,但却保存完好,可见该州在文物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保护文物就是尊重历史。”加吉列夫不无感慨的说道:“毕竟,这些珍贵的文物是不可再生的。”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