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友谊之旅"探访古迹 保护文物就是尊重历史(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10 国际在线

  政府民众双重重视

  在俄罗斯,诺夫哥罗德州政府对于文物保护的态度并不是特例,恰好相反的是,几乎每个联邦地区政府都将保护文物的工作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来抓,甚至一些保护条例还被写入了法律法规,可见其重视程度。

  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中俄友谊之旅”曾经前往了当地最著名的西伯利亚歌剧院参观和采访,这座建于300年前的歌剧院造型典雅,给人的感觉是古老却不破旧。屋顶部分的巴罗克式建筑风格印证了一个时代的美丽和繁荣,随着时间流逝,它却奇迹般地沿用到了今天,当地政府对于保护这座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所做的努力足以令人感慨。“让歌剧院保持间断性的休息和保养是非常重要的,”现任的馆长伊万诺夫先生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西伯利亚歌剧院不仅承担着各种文艺表演的任务,还不定期地向全国、全世界的游客参观游览。但无论如何,保护工作是第一位的,即使不要收入,也千万不能让一砖一瓦受到伤害。”宁愿牺牲经济利益,也要保护文物,西伯利亚歌剧院的态度值得钦佩。

  对政府的做法,俄罗斯老百姓也都是积极的响应,从个人出发,一起为保护文物而努力。因此,几乎在任何文物古迹的外壁上都见不到一点乱涂乱画。安娜?莉芙是一位学美术的俄罗斯女大学生,记者在圣彼得堡的冬宫广场上见到她的时候,安娜正在写生,“我正在画广场和行走的游人,我曾经画过很多我们俄罗斯的名胜古迹,这得感谢国家对它们的保护。我也是双手赞成这样保护行动,如果需要我做什么,我肯定不会拒绝的。”除了普通民众,一些较为富有的俄罗斯人还自愿地捐赠钱款,为保护文物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

  无论是政府行为还是个人自愿,俄罗斯的的确确地在保护文物方面做到了最好,俄罗斯人的所作所为为整个世界都树立了优秀的楷模,毕竟,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保存历史、尊重历史任重而道远,用文物将最真实的历史还原给后人。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